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银行召开金融单位暨人民银行定点扶贫工作会议

  • 发布时间:2016-01-13 14:35: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1月12日,人民银行组织召开金融单位暨人民银行定点扶贫工作会议。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23家金融单位领导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人民银行各司局、直属企事业单位、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郭庆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次会议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主旨,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认真总结交流了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情况和经验,研究安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和措施。

  郭庆平指出,金融单位要深入学习落实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到“五个要”:一是领导要重视,各金融单位都要明确工作机构,明确责任人,每年到对口扶贫地区进行调查研究。二是目标要明确,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定点扶贫的目标、资金和措施以及干部的主要精力要落到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上。三是措施要精准,要做到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科学帮扶。四是干部要得力,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定点扶贫地区去挂职,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派出单位要做挂职干部的坚强后盾,支持他们干事创业,去除后顾之忧。五是资源要用好,金融单位制定的帮扶计划,要与当地脱贫攻坚规划和脱贫项目的落实相协调,金融单位掌握的政策、信息、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要与地方资源相结合,形成扶贫合力,放大扶贫效应,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

  郭庆平强调,定点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要扎实推进这项工作,各金融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一是要建立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牵头联系机制。成立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和推动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二是要建立定点扶贫政策信息资源合作共享机制。各金融单位应树立金融定点扶贫“一盘棋”的思想,加强部门联动,共享政策信息,交流经验做法。将各自的政策优势、信息优势和资源优势相互叠加、融为一体,最大程度地发挥协同效应。三是要建立定点扶贫考核机制,以扶贫成效为导向,按照有关办法对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进行考核。

  郭庆平指出,人民银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对定点扶贫工作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要抓紧调研,制定具体帮扶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要尽快建立人民银行帮扶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机制,帮助定点扶贫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尽快脱贫和定点扶贫县尽快摘帽。

  会上,国家开发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中国金币总公司等金融单位,介绍了近年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做法和体会。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负责同志介绍了金融扶贫相关政策。人民银行定点扶贫单位陕西省铜川市政府负责同志,介绍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做法和下一步规划。

  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司长李春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