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春光:廿载功夫烹出浓浓椰香

  • 发布时间:2016-01-13 08:32:13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周晓梦

  编者按

  一家老店,一个品牌,一个故事,一代记忆。老字号铸造了一个地方独特的商业文化,堪称商业文明发展的标志和城市文明发展的图腾,它们大都经历过优胜劣汰的残酷商战,最终统领一行名震一方。在每块闪亮招牌的背后,都有一部创业、发展、低谷、崛起的感人故事。

  首届“海南老字号”评审认定活动已于2015年12月31日圆满落幕,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级参与,挖掘出了春光、椰树、福山咖啡、椰岛、海韵天成、兆南等23家“海南老字号”企业(老店)。

  “海南老字号”作为海南商业精神的标识图腾,经受住了时间的洗礼,承载着海南发展的历史记忆,彰显了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海南企业商道。它们和海南工商业一起,构成了海南记忆的纵深。如何将历史文化底蕴融入品牌,传承这些老字号的价值,使之随着岁月的打磨而更具活力,是一个值得思索的文化命题。

  从今天起,本报记者将走进部分“海南老字号”,全景展现“海南老字号”以及海南知名企业、品牌的历史、文化、特色、故事、发展变迁、创新传承等,以纪录的方式挖掘和展现“海南老字号”品牌价值与内涵,破解“海南老字号”文化密码,见证“海南老字号”的历史和传承,探寻“海南老字号”的传承创新之道,感受海南商业力量,使之成为无形的精神资产,焕发出长久的生命力。

  美味传情,食物应该是最能拉近人与人距离的产品。

  春光生产这样的产品,确切地说,春光食品有限公司是这种产品的制造商。诞生于1996年的春光,从一开始就烙刻着“椰子故乡”的基因——来自文昌东郊椰林,生产的是最地道的海南味道;秉具椰乡人民“稳扎稳打”的性格,一步一脚印将产品卖到全国再卖到全世界。

  经过20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是中国椰子类食品龙头企业的春光,带动起海南椰子产业发展,形成鲜明的特色农产品深加工模式,并将来自海南的logo摆上世界各地货架,产品出口至英国、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她不仅拉近了“人与人距离”,也在不断缩短海南传统食品加工企业与现代食品加工企业的差距。

  守

  地域特色 香香浓浓海南味

  早上8点,晨光铺满椰林,文昌春光食品工厂早已溢出浓醇的香味。

  走进工厂的无尘车间,戴着口罩、统一着装的工人正在不同的生产线前忙碌,一颗颗椰子糖、一块块糕点、一罐罐辣椒酱、胡椒粉新鲜出炉,春光牌的“海南味”将从这里出发,飘香各地。

  在这块占地80多亩的现代化生产厂区,可以一一见证春光产品9大系列200多个产品的“出厂记”;可以参观年产量过万吨、产值超过几个亿的食品企业生产美味的各个环节。在春光出产的诸多产品名单中,仅椰子糖就占据岛内市场的大半江山。

  受欢迎是有原因的。海南老饕们记忆中夹有椰丝、口感粗糙的“呀子哦”(椰子糖海南话)在春光可以找到,分切粉碎椰子肉、压榨原汁、高温熬煮椰奶、按配方配制糖浆、熬煮糖浆等传统工序在春光也可以找到。料好实在,原汁原味,才最易沁透人心,春光深谙其理:“传统海南味”是她的生命力和最大竞争力。

  而要做到这一点,选择本土纯正的原料、传统的加工配方和工序、对产品口味进行反复尝试等环节都是关键,春光将这些关键融入到日常生产的细节之中。20年的坚持始终如一,海南味道也始终如一。

  其实,春光一直在寻找各种消失已久的海南风味食品。特别是一种上世纪60年代获得全国食品类银奖、但在市场上已消失多年的海南饼干,“我们通过技术找回了传统椰子糖的味道,但海南饼干还没做到,我们想在这方面有所突破,找回最传统最特色的海南味道。”春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春光感慨地说。

  这种执念源于对传统特色美味的坚守。为保留最地道的风味,春光可以把生产线搬至原料生产地。今年1月4日,春光食品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的生产线正式投入运作,专门采购吸收白沙特有生姜,用于加工生产姜糖、椰奶姜茶、姜粉等食品,为当地特色农产品施以美味魔法,并带动一方农户脱贫致富。

  拓

  求新求变把产品卖到国外

  春光在坚守传统海南味道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与时代接轨——申获国家专利技术、产品不断推陈出新、销售渠道和方式敢于突破等等,春光守“旧”加创新,传统工艺加现代技术,本土范儿加国际范儿的例子一次次带给人们1+1>2的惊喜。

  2003年,春光曾经做了两件大胆的事。

  一件是研制“特制椰子糖”。起初,春光发现传统海南椰子糖因口感粗糙,有些顾客并不喜欢,春光就思考如何把传统椰子糖变得更加细腻醇厚。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春光选择将生产椰子糖的百年配方与现代工艺进行结合,自主研制出了“特制椰子糖”。这一大胆的尝试,使得传统椰子糖的味道保留下来,口感却更加细腻醇厚!这一改变打开的是一片新市场。

  “现在,我们春光的产品谱中兼有传统椰子糖和特制椰子糖,任凭顾客根据喜好选购。”春光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潘斯雯说,春光椰子糖几乎占据海南70%以上的市场份额,广受欢迎。而且,春光每年都会根据充分的市场调研,推出五、六种新品,以持续的产品更新率来满足消费者需要,特制椰子糖、开心椰球、椰子脆片和椰奶酥卷的“套餐组合”等等都是春光的标志性产品。

  另一件大胆的事则是建设现代化工厂,谋划出口。2003年,文昌东郊工厂一期准备建设,那时,春光食品有限公司刚成立7年,企业逐步走入正轨,但与实力雄厚的大企业相比却还有一段距离。但就是在这个关键时期,董事长黄春光却计划建设“一个国际生产标准、自动化程度高的现代化工厂,计划把产品卖到国外去。”

  当时,这一计划遭到了不少人的质疑,但春光坚持一笔笔描绘出口蓝图:建标准工厂、学国际贸易、研究外贸法规、规范生产技术、严把质量关……一步一脚印,春光在质疑中前进。终于,在2009年,春光食品第一个集装箱发往了美国!现在,春光已获得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美国FDA以及英国BRC等多种体系认证,领到了出口国外的“身份证”;在美国、英国、新加坡、伊朗等地纷纷注册商标。

  20年时光荏苒,春光食品不但成长为中国椰子类食品龙头企业,还以独特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模式、大胆的创新改造,产品出口网络覆盖了英国、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热销中东地区、非洲和中、南美洲。2014年,春光的进出口额达1亿元人民币。

  诚

  重诺守信走得更远更长久

  如果说守“旧”与创新是春光一对看似矛盾却互促发展的性格,那么“诚信”就是春光根深蒂固的优良品质。

  2014年12月的一天,在海口金盘工业开发区文昌春光食品有限公司的办公大楼内,一名下属敲开董事长黄春光办公室的门,向他呈报了一宗“突发事件”:文昌工厂检验员在对产品做出厂检测时,发现有一袋350克的椰香酥卷生产质量不合格,成品原料分布不均,烘焙质地和口感达不到最佳标准。本着对消费者高度负责、不让一包质量口感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的原则,黄春光要求把这批价值200多万元的产品当场销毁。

  这种近乎苛刻的“零缺陷”精细化质量管理和诚信经营理念,已经注入到春光日常原材料、生产、流通、销售的每一个环节。

  在春光,采购原料时,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企业,春光拒绝合作。生产时,技术、生产部门被明令要求“不能让一个不合格的椰子、一片不合格的椰肉、一滴不合格的椰奶混进车间”。出售时,不论消费者是在直营店还是在网上购买春光产品都能得到周到细致的服务。质量和诚信,为擦亮春光的招牌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公司的发展,靠的是过硬的产品质量和长久积累的诚信。”黄春光说,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立命之本,诚信经营更是百年品牌的基石,企业要想走的长远,质量和诚信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条件。

  “重诺守信,人必近之;狡诈欺蒙,人必远之。”20年,春光食品有限公司靠双手、靠改变、靠诚信一笔一画地书写属于海南本土企业的故事与未来。

  (本报海口1月12日讯)

  荣誉里程

  2001年(至今):博鳌亚洲论坛专用产品

  2002年:取得“出口产品卫生注册”证书

  2003年:荣获“海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2004年:春光商标被评为“海南省著名商标”

  2005年:通过国际标准“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认证,被评为“海南省名牌产品”

  2006年:被评为“诚信单位”

  2008年: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取得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2009年:荣获“AAA级信用企业”

  2010年:荣获“消费者信赖的中国著名品牌”、“第四批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中国驰名称号”

  2011年:荣获“海南省2009-2010年度纳税信用等级A级企业”

  2012年:荣获“2011年度优秀龙头企业”

  201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4年:入选“出口先导指数样本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