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春光的路要一步一步走”

  • 发布时间:2016-01-13 08:32:13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周晓梦

  在每一个企业成长背后,往往都会隐含着一段艰辛与坚持的历史。春光的故事,也不例外。

  春光食品是如何成长为中国椰子类食品龙头企业的?这还要从20年前说起。1996年,在椰子加工作坊林立的文昌市东郊椰林,没有人注意到这里多了一家食品公司。说是公司,其实只是一个小作坊,黄春光在简易搭建的厂房里既当老板又当员工,带领几名工人从收购椰子到熬糖,再到拿着成品去市场上摆摊售卖、联系买家,成天忙得团团转。

  椰风吹拂,光影摇曳。时间就这么缓缓流淌着,小作坊加工椰子的浓郁香味日复一日地在椰林里飘传……

  渐渐地,凭着良好的质量和口碑,春光食品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黄春光固定的买家越来越多,采购原料的数量越来越大。20年过去,春光加工椰子的工具早已从双手换成了自动生产线,制作环境也从当年的简易房搬进了敞亮先进的现代厂房,年销售额更是年年增长,近3年来,春光食品保持着平均年增长25%的势头。

  在每一个企业成长故事背后,还会镶嵌上时代与地域发展的色彩。黄春光对此深有感触:“我在2005年第一次从银行申请到2000万元的贷款,拍了一个广告,用于全国播放,春光正式走出海南;而受益于政府对民营企业在出口方面的优惠和扶持,春光才能走出国门,撒向世界。”当下,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和一系列对企业的扶持政策更让春光人兴奋,春光食品前进的步伐离不开时代的发展。

  乘着东风,春光“把海南椰子产品卖到世界各地”的梦想不再遥远——

  为了做出自己的特色,春光食品不断引入国外先进的生产线,不断摸索创新,改进产品的口味、包装,坚持做海南的特色手信产品,把海南的手信带到世界各地。去年春光食品进出口额达到1亿元人民币;今年,春光食品仍保持15%以上的增速。现在,春光食品在“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略中又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面对不断变化的新时代,春光食品在“新”“旧”中汲取力量,在抓住发展机遇这一问题上不断强练“内力”打好基础。

  对于传承和创新的理解,春光食品的发展证明这二者关系并不矛盾,本土和国际之间也不存在无法打破的隔阂。

  说起未来春光发展的远景,黄春光认为企业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来自于企业本身,他宁愿公司前进的步伐迈得慢一些缓一些,但要迈得稳踏得实。“我希望春光以后的发展是适应市场需要,通过不断调整自身,守住以质量为先、以诚为本的根,推进产品、工艺的双重创新,以周到的服务来满足顾客需要。春光的路要一步一步走。”黄春光说,他想要做的是一个有积淀、有传承的店,一个真正能“印在街角,渗入砖墙”的百年老店。(本报海口1月12日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