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重点攻坚钢铁煤炭去产能

  • 发布时间:2016-01-13 03:59:5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改革开放、宏观调控、结构优化、创新驱动、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成绩。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去产能的攻坚之年,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实现良好开局—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2015年主要预期目标可以较好实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1月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说。他表示,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对照“十二五”规划纲要,预计经济社会发展24项主要指标基本都能完成,特别是资源环境、人民生活等方面的约束性指标将超额完成,我国整体实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

  在回答“2016年遇到的困难可能增多”的提问时,李朴民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同时也具备良好的支撑基础和许多有利条件,只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全面深化改革,就一定能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经济运行保持较快增长

  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宏观调控、结构优化、创新驱动、改革开放等领域呈现出不少新特点、新亮点,经济运行保持了稳定较快增长。

  “我国采取了有力有效的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内。”李朴民表示,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在7%左右,与预期目标基本一致;前11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51万人,预计全年新增1300万人左右;物价涨幅平稳,全年CPI上涨1.4%;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持续快于经济增速。

  在结构优化上,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断积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资得到加强,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继续提升,粮食再获丰收,战略性新兴产业势头强劲。据统计,前11个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3个百分点;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首次突破50%;节能环保目标超额完成。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积极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有机结合,又取消和下放了139项行政审批事项,市场活力、发展潜力进一步激发释放,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平均每天超过1万家。

  “不仅如此,我国各项社会基本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保障水平继续提高。精准扶贫起步良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全面推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李朴民说。

  优势产能加快“走出去”

  “去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从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支持力度、完善服务保障着手,共同支持企业‘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目前看效果十分明显。”李朴民说。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铁路、核电等重点行业优势产能“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其中铁路“走出去”实现重大突破,核电“走出去”迈出重大步伐,钢铁等优势产能实现规模化向外转移。

  2015年10月16日,全面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的雅万高铁项目合作协议正式签署,标志着中国高铁“走出去”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同年12月,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等均如期启动,中国与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重大进展。

  随着巴基斯坦卡拉奇二号机组项目顺利开工,我国首次实现了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出口。上海电气获得南非科贝赫核电站6台蒸汽发生器更换项目分包合同,首次实现国内核电主设备批量进入国际市场。中广核与英国、中核与阿根廷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合作投资建设有关核电项目。

  据统计,去年前11个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04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流向制造业的境外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加95.4%。

  “下一步,我们将把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作为对外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与世界各国一起共同谋划推进装备、产能、技术、标准、管理和资本的全面务实合作。”李朴民说。

  设专项资金引导去产能

  作为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2016年我国去产能将进入攻坚期。

  李朴民表示,中央对去产能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是要按照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依法处置的办法,因地制宜、分类有序的处理,正确处理保持社会稳定与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

  “具体来讲,就是要依法为实施市场化退出创造条件,要尽可能多地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比如加快破产清算案件的审理,落实财税支持、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以及专项奖补等措施。”李朴民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坚定不移地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加强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来化解产能过剩,加大政策力度引导产能主动退出,为“去产能”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对于广受诟病的地方保护问题,李朴民表示,将通过对政府行为的规范,取消其对于市场的不当干预和各种形式的利益保护,强化运用法律手段意识,依法解决兼并重组、产能退出的资产债务处置和职工安置等问题。中央将以钢铁、煤炭等行业为重点,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化解产能过剩方面取得突破。

  据李朴民透露,中央将设立专项资金,对地方和企业化解产能过剩进行奖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