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首例异体肺移植手术获成功

  • 发布时间:2016-01-13 01:30: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学与生活

  科技日报讯 (尚国傲 记者乔地)河南首例异体肺移植手术获得成功!1月6日,患者陈忠从河南省人民医院康复出院。

  今年28岁的陈忠是福建人,干石雕多年,天天在粉尘中工作,让他的身体越来越差——严重的尘肺病变导致反复发作的严重气胸,让他的肺功能丧失殆尽,身高170cm的小伙儿,体重仅有45公斤。2015年12月初,他感觉没法儿呼吸了就到河南省人民医院求医。检查发现他双肺纤维化、肺实变,形成尘肺,尤以右肺为重。经过评估,他符合肺移植条件。

  12月16日上午,在河南省人民医院C19手术间,该院胸外科副主任魏立主任医师主刀的肺移植手术开始。“打开胸腔后,发现患者胸腔广泛粘连,已经呈闭锁状!他的右肺乌黑发硬。”魏立介绍,患者的右肺被取出来后,另一组专家把从北京找到的供体肺从保护液中取出,并且完成了修剪和分离。紧接着,专家们将供体肺小心翼翼地放入陈忠的右侧胸腔,先后吻合气管和血管,雪白的肺瞬间变为嫩红色,患者顿时开始了呼吸,单肺血氧饱和度达99%——异体肺移植手术成功。

  术后第一天上午,医生就为他拔除了气管插管,摆脱了呼吸机;术后第二天即可进流食,并安全转入呼吸亚重症病房;12月26日,陈忠顺利转入胸外科普通病房。2016年1月6日,陈忠出院时已经完全康复,不需要吸氧,血氧饱和度就能达到正常人95%—99%的水平,日常生活不受限制,已与正常人基本相同。

  魏立介绍,肺受外界环境的污染大,细菌等感染机会多,且肺脏本质脆弱,开放引起的再灌注损伤比其他器官都大,再加上肺在体外保存时间极短,缺血状态下超过4个小时就存在被破坏的危险,超过6个小时呼吸功能就会基本丧失,因此肺移植对医生的手术技巧要求极高,另外肺移植术后病人的排斥反应强、并发症多,所以手术成功率比肝脏、肾和心脏等器官移植都要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