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分析:中国无“专利悬崖”廉价伟哥难落地

  • 发布时间:2016-01-12 17:41:2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药科大学研究员方敏表示,国外市场上的专利药一旦过了专利期后要么价格立刻直线下降,变得和仿制药相差无几,要么销量大幅度下降,有时甚至逼得专利药厂不再继续生产,转向研发其他新药。业内将这一现象称为“专利悬崖”。专利悬崖极大地刺激了仿制药行业发展,2004 年美国仿制药处方量仅为总处方量的57%,2011 年已经上升到了80%以上,仿制药每年为美国患者节省了100亿美元的药费。

  但“专利悬崖”却一直没有在中国出现,进口新药在专利过期很久后仍然可以在中国市场上按原价格销售,甚至在药品招标时可以享受单独定价的“超国民待遇”,进口药的价格是国产仿制药的好几倍。

  原因之一,是国内仿制药水平参差不齐,从2002 年开始中国仿制药行业进入了一个疯狂的时期,大家都在拼命申报项目,尽可能多拿批文,现在的十几万张许可证,一大半都是在2007年之前取得的。因此,国家对仿制药卡得很紧,以免市场出现混乱。像伟哥这种明星产品,一放开,很容易出假药,所以,从管理角度,宁可少几家仿制的。她预计,未来不会出现几十家企业同时生产仿制伟哥的情况。

  其次,垄断药品的几个批准文号由一家(或少数几家)药企掌握。所以,面对广大的患者需求,这部分药品的销售价格就完全掌握在卖家手中。独家品种药品、外资企业药品和垄断品种药品等可以待价而沽,根本没有竞争压力。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昨天也表示,伟哥在中国继续坚持不降价,就是要维持其“高端ED用药”的垄断地位。2011年到2013年期间,为保证伟哥在上海地区零售药房的销售,辉瑞公司分别与国药控股国大药房上海连锁有限公司等4家药房签订陈列协议。为此,去年8月,辉瑞公司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295.7万元,并罚款10万元。

  另外一方面,低水平的仿制只能诱导企业购买最便宜的原辅料、按最低的标准投料生产药品,极有可能是安全无效的劣药,甚至假药。从药监局管理层面,是不希望伟哥变成“草根”产品的。“所以,国产伟哥的批文不可能全都批准。想买到10元一粒的伟哥,没那么容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