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如何保护? 专家提出八字原则

  • 发布时间:2016-01-12 15: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1月12日消息(记者 李澎)首届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经验交流暨颁奖盛典1月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的多位业内专家、行业精英就如何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互联网金融领域自律、企业社会责任、投资者教育、以及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

  在交流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副主编宋承敏提出了互联网金融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八个字原则:平等、开放、合作和共赢。他认为只要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市场中认真贯彻这八个字,整个行业就一定能够健康发展。

  “互联网的精神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智,这就是互联网的特点,也就是说互联网为我们追求的平等、开放、合作、共赢提供了强大的从来没有过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手段。”宋承敏表示,“所以互联网金融要做什么?要看企业对消费者、对服务对象是否能够做到平等、开放、合作、共赢。首先你要待人平等,你不要保密,你要透明,然后你要合作,最后你要共赢,让别人赢得更多一点,企业才会有更大的市场。”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阎雨认为,互联网金融作为创新发展典范,向世人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并吸取了极大的发展能量和动力。在大数据的时代,信息流入整合、风险识别等技术工具将更加先进,互联网金融将具有灵活、便捷、快速、安全的特质,代表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

  阎雨表示,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发布的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保护与适当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在给予了消费者更大保护的同时也给予了保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强调了两者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促进了共同利益最大化,保护了市场的活力。在保护手段方面从立法、监管、教育、维权出发,建立了一整套相对完善的保护体系,对于创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谈到近期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于P2P行业发展影响的问题时,趣豆理财CEO张维民表示,站在P2P从业人员的角度讲,《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个好事。“监管更严格了,大家在这个行业里面怎么个玩法,主要的框架给你定好了,这样就不会出现像过往几年的野蛮生长的问题。”张维民说。

  理必鲤CEO陈欣茂也表示,《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将对整个行业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也希望征求意见稿的细则能够更加细化。油小二CEO耿一年则认为,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后,从政策上就要求P2P企业规范化、精细化运作,对于P2P企业肯定会有镇痛期,但整体形式上来说对于整个行业是有利的。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