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组织起草“双创”示范基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 发布时间:2016-01-12 11:15: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发改委今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发布会上表示,发改委筹建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方案已正式批复,目前正加快推进引导基金理事会组建、管理公司招标等工作。与此同时,发改委正在组织起草了“双创”示范基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此外,新建转化医学等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围绕城市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建设了一批创新平台,研究形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思路,进一步强化原始创新能力。

  李朴民称,2015年,发改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按照中央要求,牵头起草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若干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并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构建普惠性政策扶持体系,统筹资金链、创新链、产业链,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发展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政策措施。

  二是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选择在京津冀、上海、广东(珠三角)、西安、武汉、沈阳、安徽(合芜蚌)、四川(成德绵)等8个区域和省份率先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目前,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已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将在知识产权、科研院所、高等教育、人才流动、国际合作等方面,探索试验一系列重大的改革举措,实施重点突破,推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双轮驱动。

  三是推进一系列“双创”支撑工作。主要包括“四个一”,建成一个机制,成立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际联席会议,作为各部门协调落实“双创”政策和改革任务的重要平台。举办一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了2015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举行专题活动1000余场,接待观众170余万人次。筹建一个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方案已正式批复,目前正加快推进引导基金理事会组建、管理公司招标等工作。制定一个计划,组织起草了“双创”示范基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四是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平台载体。新建转化医学等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围绕城市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建设了一批创新平台,研究形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思路,进一步强化原始创新能力。联合11个部门和单位,实施创新企业百强工程,制定发布《关于实施创新企业百强工程的指导意见》,推动大型骨干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发挥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五是加强“双创”政策的宣传解读。在2015年举办的“双创”活动周上国家发改委举办了高层论坛,国务院领导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办和我委组织编制了《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选编》,近期已公开出版发行。我委在门户网站开辟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栏,梳理汇总国家、部门和地方“双创”政策措施,为创业者提供便捷信息服务。全国“双创”活动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均已开通并持续运行。各级地方政府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网络平台,设立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建立企业诉求平台等,确保企业对相关政策“应享尽知”。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根据广大创业者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双创”政策支持和宣传力度,加快编制出台《2015年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报告》,供社会各方面系统了解“双创”有关政策,积极发挥各类新闻和网络媒体作用,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多层次、立体化宣传各部门出台的“双创”政策。

  “双创”是一个全民的工程,需要各行各业千千万万民众的主动参与。希望广大记者朋友更多地关注“双创”事业,更广泛地宣传国家和地方大力推动“双创”的政策措施。(记者 倪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