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肃力推陇菜敦煌菜

  • 发布时间:2016-01-11 23:32: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黄智杰报道“九色鹿、丝路驼铃、雪山驼掌、阳关烤鱼,一批制作精美口感独特的‘敦煌菜’宴,再次亮相,这次是有备而来。”敦煌盛宴餐饮企业董事长赵长安介绍,在30年前,企业就推出“敦煌菜”,2007年竞争参加甘肃承办广交会开幕招待会盛宴,希望借此机会把“敦煌菜”推向全国。但是,当时企业势单力薄,加之其他原因,没有成行,非常遗憾。之后,“敦煌菜”就不断推陈出新。“这次机会来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带动了敦煌菜系崛起,外界开始青睐和关注甘肃的美食文化,有甘肃省商务厅支持,敦煌菜将非同反响。”中央在甘的部分媒体记者们也认为,丝绸之路敦煌饮食文化高层论坛暨甘肃美食文化展示,会营造出舆论氛围。的确,在1月6日在兰州举行的甘肃美食文化展示中,“敦煌菜”“陇菜”大放异彩,中国饭店协会、甘肃饭店协会与会负责人同声赞誉。

  据介绍,为了丰富中国传统节日春节餐饮市场和喜迎首届“文博会”在甘肃举办,兰州的商务部门积极行动,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在餐饮业打出“敦煌饮食文化”品牌,主办方希望借“一带一路”主题推出甘肃“敦煌菜”和“陇菜”让这一品牌叫响,为在下半年即将召开的“文博会”增光添彩。活动得到敦煌盛宴、百慕翡丽、阿西娅、美佳滋味香、爱食堂等知名餐饮企业积极响应,丰富节日前的消费市场,提升了甘肃的餐饮文化水平。“敦煌,因丝绸之路而闻名于世,敦煌文献汇聚了有关饮食文化,记载了详细菜典,汇集中华民族的智慧,通过一系列的食物原料、饮食结构、食品加工、餐饮工具等物证,得出结论古代就有完整的餐饮体系。”在丝绸之路敦煌饮食文化高层论坛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要借“文博会”这个国际化平台,把甘肃美食文化及“敦煌菜”和“陇菜”推出去,在全国形成菜系。“佛手百合这道菜,为了达到敦煌韵味,不下上百次到敦煌采风,体验生活,感受艺术之美态。‘神仙粥’也是有敦煌文献所证,有些菜也出自壁画典故。”赵长安介绍,将博大精粹的敦煌文化引入寻常生活中,是他的一大追求。敦煌遗书里保留了婚宴图、宴饮图等大量资料佐证了敦煌菜存在。他说,“敦煌是人类四大文明和三大宗教的交汇点,敦煌文献中直接记载饮食文化和习惯。他希望通过展示活动让更多的人知道甘肃有特色的菜系,通过展示敦煌菜,使敦煌饮食文化走向全国,让全国的消费者了解敦煌文化,了解丰富健康的敦煌美食。”

  据甘肃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探索培育新菜系,打造甘肃地方美食文化,借助各项活动,不断挖掘甘肃特色餐饮,让更多人熟悉和了解甘肃美味,对甘肃旅游不仅有景观,还有上好的美味。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甘肃各地都有地方特色的美食,比如,兰州酿皮、灰豆子、河州包子、牛奶醪糟、羊肉泡馍、兰州拉面、天水呱呱,羊杂碎、黄面鱼、糖油饼都是各地的代表小吃,甘肃的菜品主要以“敦煌菜”“陇菜”清真菜和藏餐。陇菜即甘肃菜,就是以丝绸之路原料为主、黄河文化、敦煌艺术为背景,将“清真菜,陇原各地域家常饮食、小吃”及结合各大菜系的优良技法,在继承传统特色的基础上,挖掘整理出适应当地饮食习惯,从而成为特有的菜品体系。陇菜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富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是中华烹饪艺苑中颇具地方特色与民族风情的奇葩。代表菜品有,兰州烤乳猪、金鱼发菜、百花翡翠扒羊肚菌、甘南虫草炖乳鸽、金瓜百合、白兰瓜炖汤、雕刻籽瓜冷品等等。

  1月6日举办美食文化展示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