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暖宝宝、热水袋烫伤伤口 进入"三九"医院低热烫伤患者增加

  • 发布时间:2016-01-11 16:26: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贾晓宏  责任编辑:罗伯特

  暖宝宝、热水袋……这些冬天用来保暖的小物件,也有可能成为安全隐患。进入冬季,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低热烫伤”的患者明显增加。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任沈余明说,与高温烫伤的患者不同,低热烫伤的患者伤情往往更重,恢复起来时间更长。

  上星期,沈余明刚刚接诊了一个60多岁的糖尿病患者,小腿、双脚被热水袋深度烫伤。如果不进行手术,伤口极易感染,很难愈合。沈余明说,糖尿病患者由于末梢神经反应“迟钝”,对“热”不敏感。这位患者就是下肢感觉相对迟钝,被热水袋烫伤之后,自己没感觉,等到发现时,伤口已经达到III度了。除了糖尿病患者,截瘫患者、老人、儿童、过度疲劳者等也是低温烫伤的“高危人群”。“小孩子睡觉比较沉,身下压了一个暖宝宝,烫伤了自己也没感觉。”沈余明在门诊还遇到了一个10多岁的男孩,被热水袋烫伤了,“伤口也不大,钱币大小,但是非常深。”

  为什么低热烫伤的伤情反倒比高温烫伤的更严重?沈余明解释说,高温烫伤作用时间短,“近100摄氏度的开水洒到身上,人会下意识地躲开;低热烫伤人们往往感觉不明显,低热会将皮肤慢慢地煨‘熟’,因此伤口通常比较深。”沈余明建议低热烫伤患者不要在家进行紧急处理,最好到专科医院进行治疗。“高温烫伤深度主要集中在表皮层和真皮层;低热烫伤的伤口由于作用时间长,一般都会深达皮下组织,严重者伤口甚至深达骨头。”这么深的伤口如果不进行手术处理,恢复起来非常慢,比较好的办法是做个小手术,将烫伤的皮肤、组织切掉,如果伤口面积比较小,可以直接缝合;如果伤口面积比较大,还需要进行植皮或皮瓣修复。

  本报记者 贾晓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