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迎井喷 城商行将集体“补血

  • 发布时间:2016-01-11 14:11:04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证监会重启IPO,城商行打破8年空窗期,将迎来上市潮。近期,上海银行杭州银行贵阳银行顺利IPO过会。银行业专家表示,接连多家城商行IPO过会,城商行有望迎来A股上市井喷。同时,在城商行资产占比持续扩展之下,通过上市“补血”还可以化解资本充足率压力。

  □事件

  城商行上市迎井喷

  近期,上海银行、杭州银行、贵阳银行IPO顺利过会。2015年12月30日,证监会公告显示,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和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均获通过。



  此前一周,贵阳银行也顺利过会。招股说明书显示,贵阳银行此次拟于上交所发行不超过5亿股。其IPO无条件过会更是被视为对地方银行关闭多年的A股大门正式开启。

  多家城商行顺利过会,无疑提振后面排队的“第三梯队”银行同业者的信心。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目前还在A股排队上市的银行还有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两家城商行,以及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等5家农商行。

  记者整理公开资料发现,除了证监会披露之外,西安银行、河北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徽商银行等也在积极推动A股上市。

  多位银行业专家表示,多家城商行IPO顺利过会,加上A股有望实行注册制,城商行今年将迎来上市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在A股排队上市的城商行体量大都超过百亿元,甚至超过千亿元。随着A股有望实行注册制,排队很久的城商行有望迎来A股上市井喷。

  □市场

  城商行资产占比提升

  在政策层面上,监管层支持城商行境内外上市融资。银监会副主席曹宇日前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城商行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包括在新三板上市;支持银行发行新型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拓宽资本补充渠道等等。

  业内人士指出,在整个银行业资产持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城商行的资产占比持续增长,资产增速快于银行业平均水平,在整个银行业体系中的地位呈上升趋势。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全国城商行总资产达到21.20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96%,占银行金融机构比重为11%;总负债达到19.7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13%,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重为11.09%。

  有数据报告指出,在未来的5-10年,城商行群体中,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的数量会逐渐增多,预计有近10家城商行的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表示:“中小企业及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也成为中小银行上市松绑的理由。城商行发行上市有利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中小和微小企业的支持作用。”

  □分析

  化解资本充足率压力

  随着银行业务快速发展,城商行资本承压,一些银行资本充足率也逼近监管红线。据银监会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全国共有134家城商行,总资产21.2万亿,存款余额13.6万亿,贷款余额8.4万亿,不良贷款余额1214.5亿,不良贷款率1.44%,资本充足率12.16%,拨备覆盖率215.88%。

  显而易见的是,城商行通过上市募集资金可补充资本金的需求。例如,贵阳银行招股说明书就显示,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贵阳银行资本金。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完成,银行竞争激烈,资本充足率过低将会影响银行发展的持续性。城商行都迫切希望提高自身的资本充足率,以使自身更具有竞争力。

  不过,在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看来,上市并非只为补充资本。通过上市,城商行还可以改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自身业务发展等;财务数据更加公开透明,也有利于公众监督。

  董希淼认为,在全球范围来看,中国银行业的经营状况和不良控制等都处于较高水平。他看好银行股,认为银行股相对来说在财务和经营治理上更加规范,也能够为股东带来积极回报。

  对于城商行上市,市场上也有担忧声音出现。李义平表示:“此前城商行本身股权结构比较复杂,城商行自身暴露风控不足,城商行地方债务占比不小,随着政府启动债务置换计划,风险暂时后推,风险尚未爆发。在经济下行、股市震荡背景下,投资者未必买账。”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近期也发布报告称,与五大国有银行或股份制银行相比,城商行整体而言将面临更大的信用挑战。城商行面临信用挑战的原因主要包括:资产增长率高于行业水平;贷款和客户对单一地区的集中性较高;若考虑到其不断增加的应收账款类投资,则调整后贷存比相对高于五大国有银行。

  穆迪报告还认为,未来12个月至18个月,城商行可能面临越来越大的融资和流动性压力。在目前盈利能力下降的情况下,如果城商行维持近期贷款20%以上的增速,资产充足率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