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美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外围利空主导 上周美股投资者损失1.05万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6-01-11 11:0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上周在外围利空主导下,美股创下了历史上最差的新年首周表现。标普500指数全周累计大跌5.96%,创下了四个月来最大单周跌幅。上周美股投资者损失高达1.05万亿美元,其它地区的股票投资者损失高达1.59万亿美元,全球股市投资者共损失2.64万亿美元。

  标普十大板块全线下跌,表现相对较好的公用事业板块全周累计下跌0.4%,其余所有板块跌幅均在2.9%以上,七个板块跌幅在5%以上。表现最差的板块为原材料板块,全周累计下跌7.82%;其次是金融板块、信息技术板块,累计跌幅分别为7.45%和7.01%;能源、工业板块累计跌幅也分别达到6.84%和6.35%。

  金融市场从来都不是一个“孤岛”,有一句老话是“如果美国感冒,全世界都会得肺炎”。目前随着中国因素的重要性提升,投资者看到了“如果中国打喷嚏,全世界都会寒冷”。中国股市在上周两个交易日都暴跌7%,触发了刚刚实施不久的熔断机制而提前收市,引起了全球投资者的恐慌,欧美股市都大幅走软。此外,朝鲜地缘局势也增加了一些担忧情绪,但总体来看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还不明显。

  此外,中东地缘局势没有出现明显缓解,然而本应出现涨势的两地原油价格却意外大幅走软,双双创下至少十二年以来的低位,这也体现出全球金融市场正处于非常焦虑的状态,一些去年表现不佳的资产尽管没有出现更多利空因素,但却出现惯性下滑。

  经济数据方面,欧元区去年12月Markit制造业PMI指数由前月的53.1微升至53.2,并创20个月新高,好于预期,区内多个国家制造业PMI均创近几个月来新高。此外,英国去年12月Markit制造业PMI指数由前一月的52.1上升至53.2。德国去年11月出口同比增长0.4%,进口同比增长1.4%,工厂订单同比增长1.5%,然而工业生产却意外同比下滑0.3%。

  展望本周,有两个向好的“苗头”。第一,尽管上周美股全周累计跌幅超过10%,然而在上周五收涨2%,这或许是本周能摆脱重挫的一个好兆头。第二,美国去年12月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在加息已经被各界所接受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向好无疑将为股市提供一个稳定剂。具体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29.2万人,远超预期的20万人;失业率持平与前月的5.0%,同时劳动参与率上升0.1个点至62.6%。(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