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个关键词看清空调行业市场现状

  • 发布时间:2016-01-11 09: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眼下对空调行业做个总结,有三个关键词:僵尸空调、节能政策、渠道捆绑。

  所谓“僵尸空调”,是指在仓库的储存时间过长(2~3年,有些甚至高达5年)且功能、能效水平落后于市场新品的空调。当前市场上存在的3级能效空调有可能沦为僵尸空调。

  接着看所谓“渠道捆绑”。去年2015年空调行业最核心的热点是高库存导致的价格战。如果没有很大的产品技术突破,要想获取市场份额,价格战是最奏效的方式。

  在奥维云网空调事业部总经理刘大任看来,如果对比新品特征,美的、海尔等对手不约而同又先于格力推出了1级、2级能效的新品空调,他们通过这些新品把格力旧的库存堵在经销商手里。

  比如,志高空调自启用格力前品牌代言人成龙后也将格力锁定为竞争对手。创始人李兴浩今年出山后也在公开场合向媒体表示,志高要用最新的1级、2级能效产品来跟格力旧的库存产品展开竞争。“从今年一些新品销售数据分析看,这种堵是有效的,的确影响了格力目前新品推出速度和市场铺货的节奏”,刘大任向记者分析,“旧有的3级能效空调将来可能形成僵尸机”。

  接着关键词是“节能政策”。可以说,当“僵尸机”遇到节能政策,无异于生不逢时。从大方向看,节能无疑是大势所趋。问题关键是,3级能效空调不在补贴范围,这对那些依然保有很多3级能效空调的企业而言无疑非常被动。根据奥维云网数据反馈,格力目前3级能效空调占比过半。这意味着格力在节能政策推行期间略显被动。吃力的还有经销商。刘大任表示,保守估计的话,目前渠道库存大概有4000万台左右。

  实际上这4000万台库存的形成就像一个死循环一样:2015年空调行业整体在库存影响下,催生了价格战,价格战虽然消化了一部分库存,但在竞争愈加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对经销商的压货反而变本加厉,随即在渠道体系里又催生了4000万台库存。

  随着竞争进一步加剧,刘大任认为,未来空调行业马太效应将更加明显,第一梯队的份额会继续扩大。就像一部环环相扣的剧情一样,在僵尸机、节能政策、渠道库存这几个前因后果关系下,2016年对所有空调企业来说,如何破局很关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