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好五保老人的“好儿子”

  • 发布时间:2016-01-11 05:54: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了迎接新年,一大早,湖南郴州市苏仙区望仙镇敬老院里的老人们就忙开了,洗菜、择菜……

  “水果来啦,我给提到厨房去。”说话间,刘刚提着两大袋水果从门外大步走进来。“刘院长,这么快又来新水果了。”“刘院长,在这里我们每天都是过节。”……老人们说笑着。“快擦擦额头上的汗。”接过王奶奶递来的毛巾,刘刚憨笑着擦拭着汗珠。

  刘刚是望仙镇敬老院的院长,年近50岁的他在敬老院里工作了20年,依旧激情满怀,任劳任怨,“我只想当好40多位五保老人的‘好儿子’”。多年来,他情系老人,建立健全了敬老院一整套规章制度,创新“以副养院”工作路子,为老人创造出安度晚年的良好环境。

  无私奉献见真情

  1995年,刘刚听从组织安排来到敬老院担任院长。他刚来时,敬老院账上仅有58元钱,还不够维持19名老人两天的生活。刘刚深知责任重大,他对老人们说:“我一定让你们安度晚年。”

  第二天,刘刚收拾好行李,骑着摩托车,带着30公斤大米走马上任了。很快,在他的努力下,敬老院旧貌换新颜:旧房子粉刷一新、19位老人的日常用品、衣物被褥也焕然一新……老人们精气神大为高涨,逢人就夸:“刘院长真好,对我们比亲人还要好!”

  2004年,国家投入28万元改建望仙镇敬老院。为保证工程质量,不管多忙,刘刚每天都要来到工地看看。妻子埋怨道:“你在敬老院干了10年,编制都没有解决,工资还不到1000元。”刘刚淡定地答道,“人活着不能只看金钱。只要上对得起党和政府,下对得起需要关照的老人,就问心无愧”!此后,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刘刚的努力下,敬老院逐步达到郴州市乡镇敬老院一流水平。

  看到望仙镇敬老院管理得有条不紊,很多商业性养老院纷纷向刘刚伸出橄榄枝,承诺给予高薪,都被他婉言谢绝了。“我3天不在院脚生痒,4天见不到这些老人心发慌……”真挚的感情赢得了老人们的真心,在去年春节团圆饭上,88岁的黄满凤老人端起酒杯,满含热泪地说:“您年年陪我们过春节,就是我们的亲人。”

  自力更生谋福利

  如何保证五保老人进得来、留得住、住得安?刘刚动起脑筋来:“要充分利用政府为敬老院提供的优惠政策,多渠道争取,多模式经营,走以副养院的新路子。”

  敬老院旁边有一些空地,他带领能够行动的老人,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一锄一锹翻土搬石,硬是开挖出15亩菜地。每天,他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开展种植、养殖等生产劳动,依照节气轮种瓜、豆等蔬菜,地不空闲,基本上实现了40多位老人的蔬菜自给……66岁的黄义喜说:“现在,我们早餐有鸡蛋,午餐、晚餐不是吃肉,就是吃鱼,饭后还有不少文体活动,日子过得特别好。这多亏了刘院长啊!”

  以诚相待促和谐

  敬老院是个特殊的家庭,老人间存在较大差异。为此,刘刚成立了院务管理委员会,与德高望重的老人一起制定规章制度,谁违反了,就责其改正。在制度约束下,老人们的一些“陋习”得到改正,身心也舒畅了。

  以真心换真情,刘刚与老人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72岁的朱甲生是名聋哑人,2013年夏,他出门后几天未归。这可急坏了刘刚,他骑着一辆旧摩托车没日没夜地找,把临近上百个村的旧房、瓜棚都找遍了。最终,在北湖区华塘镇医院找到了走失15天的朱甲生。刘刚这时却因体力透支晕倒,住进了医院。

  人无法抗拒“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每当老人病逝时,刘刚都要帮老人擦洗身体、换衣物,为老人梳妆整理,让老人安详地离去。望仙镇党委书记田国海说:“敬老院先后有54位老人去世,每位都由刘刚亲手操办,他为老人尽孝,从未出过半点差错。”

  离开敬老院时,已临近黄昏。看着簇拥在刘刚身边的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幸福,记者的眼角不禁湿润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