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唤醒沉睡财政资金需标本兼治

  • 发布时间:2016-01-11 05:54: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政部上周表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财政收回存量资金3658亿元,调整用于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

  3658亿元接近于京广高铁的总造价,还只是目前收回的部分存量财政资金。2013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出要盘活存量财政资金。据测算,目前各级各类使用财政资金的政府和事业单位中积存的存量资金超万亿元。财政资金“睡觉”的问题已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

  预算管理体制“软约束”导致财政资金“睡大觉”成为顽疾。有的是一些预算安排的项目当年并不具备实施条件,部门获得财政拨款后无法安排使用;有的是一些转移支付的资金下达较晚,地方财政没来得及安排使用;有的是资金预算安排没问题,但实际情况发生了变化,使原来安排的资金没有花出去;也有的是部分地方政府由于缺少匹配上级项目拨款的财力,导致申请下来的预算资金无法花出去;还有一部分单位因担心项目资金不足,本级财政配套困难,有意做大项目方案,多申请资金,但项目实际实施过程中,又尽量节省资金,因此部分项目形成资金净结余。总体上看,出现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除了项目执行中出现的一些特殊情况外,相当一部分是一些地方和部门不顾实际盲目要钱的结果。

  财政预算是政府重要的政策工具,体现了政府的战略意图和政策优先方向,是保障政府施政目标达成的利器。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之际,预算的钱没有花出去,会让政策目标大打折扣。与此同时,大量的财政资金结余沉淀与一些地方政府负债率过高并存,说明财力分配不科学,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需要标本兼治,不仅要直面既有的存量资金,还要注意避免形成新的存量资金。一方面要进行财政存量资金专项检查,“以查促盘”,对查出的各类违规问题资金和结余资金要进一步清理盘活,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以儆效尤。

  另一方面,更要完善制度,从源头上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一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把预算执行力度和绩效作为拨款的重要依据,变“先分钱,后办事”为“先定事,后分钱”,并根据预算执行效果进行奖励。二要责任到人,强化支出责任制度,切实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各级财政资金使用单位应将责任落实到项目主管单位、具体执行单位和负责人。三要强化财政监督管理,确保财政职能有效发挥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让财政资金不再“睡大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