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TER计划关键工程技术TBM启动初步设计

  • 发布时间:2016-01-11 01:32: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单子津 记者陈瑜)验证氚增殖包层技术是建造聚变反应堆中的关键工程技术之一,也是ITER(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的三大工程目标之一。记者8日从科技部核聚变中心获悉,中方ITER计划TBM项目初步工程设计阶段启动会当日召开,意味着用于验证氚增殖包层技术的ITER计划中方测试包层模块(TBM)项目正式迈入初步工程设计阶段。

  TBM又称产氚包层和能量获取包层,用于验证聚变堆条件下的“氚增殖”和“能量获取”技术,同时对聚变堆包层设计工具、计算程序、数据等进行实验验证,并在一定程度上对聚变堆材料进行综合性能测试。

  ITER计划是目前世界上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又一个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将建造一个验证聚变能源的科学与工程技术可行性的实验堆。为了验证聚变堆氚增殖包层技术,ITER装置预留了3个窗口用于开展TBM相关实验。经过激烈竞争,我国获得了2号窗口的管理权,将验证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测试包层模块,为我国自主建造聚变堆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方是ITER计划TBM各方中第一个完成概念设计的成员方,更是第一个进入到初步工程设计的成员方。

  科技部核聚变中心常务副主任罗德隆表示,TBM项目将采用ITER采购包模式进行管理,中心将组织质保、进度、经费管理等相关培训,希望各单位要注重项目实施中产生的知识产权及相关标准积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