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四十二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 发布时间:2016-01-11 01:31:1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春)1月8日,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上海共有42项牵头及合作完成的重大科技成果榜上有名,占全国获奖总数的14%,连续14年获奖比例超过10%。其中,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5项(均为牵头完成),占全国的12%;国家技术发明奖6项,占全国的9%;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1项,占全国的16.6%。

  在高等级奖项中,全国共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3项,上海均有参与;共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3项,上海牵头完成1项,参与完成5项。在专用项目(涉及国防、军事、安全)中,上海有6个项目获奖,在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高军事装备水平和保证国防安全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2015年的获奖项目中,公众普遍关注的医疗卫生、环境保护、能源资源与公共安全等方面涌现了大量优秀成果。医药卫生领域共15个项目获奖,占比达到42%,位居产业领域第一位。复旦大学东亚人群和混合人群基因组的连锁不平衡研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和新型靶向治疗研究纷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突显了上海生物医药、医疗卫生、高端医疗装备为主体的医药卫生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示范模式。

  上海市科委负责人认为,角逐国家科技奖表面上是项目的竞争,实质上考验的是相关部门科技项目需要瞄准世界前沿和服务国家战略,往往还需要历经“十年磨一剑”的科研“长跑”,从众多科研中挑选出支柱项目颇考眼力,而搭建科学家集思广益的平台,将为立项提供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尺子,也能把有限的科研经费使在刀刃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