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织纳铁路开通架起“织纳煤田”煤运新通道

  • 发布时间:2016-01-10 15:40: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贵阳1月10日电(记者骆飞)10日上午,一趟由贵阳开往纳雍的K9563次列车缓缓驶入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纳雍站,标志着历时3年建设的织纳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以货运为主兼具客运的这条铁路为贵州“织纳煤田”架起煤运新通道。

  据介绍,织纳铁路是贵州省贵六铁路“贵阳—织金—纳雍—水城”的其中一段,目前贵阳至织金铁路已开通运行,纳雍至六盘水水城铁路拟投建。其从织金县织金北站发端,经武佐河大桥,至纳雍县的客运站纳雍站和货运站纳雍西站,正线长60.1公里,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属单线电气化II级铁路。

  织纳煤田主要位于毕节市织金县和纳雍县境内,是中国南方最大无烟煤储备基地,具有煤质好、煤层多,厚度大的优点,属低硫低灰高发热优质无烟煤。历年累计探明资源储量逾165亿吨。

  贵州省纳雍县副县长郭太军介绍,织纳铁路开通将结束纳雍县无铁路的历史。目前,位于“织纳煤田”腹地的纳雍县正依托煤矿资源逐渐发展成为地区重要的新能源基地,需要交通运输畅达,实现能源大出大进。织纳铁路开通改变了原有区域能源进出的单一运输方式,将与已开通的多条铁路架起“织纳煤田”煤运新通道。

  同时,铁路还有效打破了限制地区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缩短县内外客货运输路程和时间,降低物流成本,方便百姓出行,促进地区扶贫开发。据介绍,铁路开通后将实现年货运量1500万吨,年运输旅客800万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