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隆性侵案嫌犯多为叙难民 舆论矛头直指难民政策

  • 发布时间:2016-01-09 07:27: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赵海博

  本周二,德国媒体披露的一条“旧闻”在当地引发了轩然大波。1月1日凌晨1点左右,在德国著名的科隆火车站广场上,有近1000名疑似来自阿拉伯国家的男子用爆竹攻击广场上庆祝新年的平民。警方介入后,事情渐渐平息。但在零点至4点期间,广场上发生了大规模性骚扰事件,科隆警方接报数量超过90起。此外,汉堡、杜塞尔多夫等德国城市的警方近日也接到类似报案。

  据德国《世界报》报道,科隆警方确认,跨年夜在科隆火车站附近对女性进行性骚扰的嫌疑人中,大部分是刚刚抵达德国的叙利亚难民。

  案发细节触目惊心

  在随后的几天中,越来越多的细节被媒体披露。一名受害者在接受德国《焦点》杂志采访时说,当晚她和几名女伴刚来到科隆火车站广场就被人群包围,她的一个朋友在火车站广场的扶梯上遭到性骚扰,被人“上下其手”。在恐惧和喊叫中,她们用最快速度冲出人群,跑向站在一边的警察。但是她们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想避难,因为她们根本无法描述施暴者是谁,作案者太多了。

  随后,她们希望乘坐地铁逃离此地。但当她们来到通往地铁的扶梯时,发现噩梦还在继续,扶梯上又全都是疯狂的男人。一名同伴刚刚站定,就又有4个男人扑了上来。后来,有一位刚刚下班的车站安全员出现,才将她们从人群中拉了出来,并登上了地铁。可是,地铁门关上后,她们才发现车厢内又全都是男人。安全员立刻挡在了她们和人群之间,但这位受访者的胳膊和头发还是被抓了。

  这名受访者告诉《焦点》杂志的记者,下了地铁后,她们哭喊着来到警察身边,警方迅速组建了一支小队。但在她们看来,警察人数太少了,根本没有能力控制局势。

  舆论矛头直指难民政策

  科隆火车站紧挨着德国最著名的景点之一科隆大教堂,对于德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而发生在火车站广场上的这一骇人听闻的群体性暴力事件,迅速点燃了德国人的怒火。近几天来,德国社交媒体几乎全是对科隆性骚扰事件的讨论,一部分人表示谴责施暴者,另一部分人表示自己目前毫无安全感,以后再也不敢去科隆,而更多的人则将矛头指向了难民和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世界报》报道称,科隆警方表示,涉嫌性侵案的男子大部分来自叙利亚,只有小部分来自北非。

  在此之前媒体报道的消息一直称,对女性实施性骚扰的男子大多来自北非,因为一年多来科隆地区存在一些小规模的犯罪团伙,成员主要来自北非国家。但实际上,跨年夜当晚受到巡查的男子大多是几个月前才刚刚来到德国的。科隆警方的出警记录显示,这些男子多数是刚刚抵达德国不久的难民申请者,他们持有的证件是带有照片的难民申请复印件。

  据报道,科隆跨年夜当晚执勤的警察曾检查过至少100人的身份证件,这些人都是因为在火车站附近做出不当的举止而被警察拦住调查。目前已经有71人被确认身份,11人被拘留。当夜有32桩案件被立案,另外还有4人被逮捕。

   德国社会“右转”趋势加剧

  对于此次性侵事件,德国政府态度强硬。默克尔在与科隆新当选市长雷克尔的通话中表示对这一可憎的抢劫及性侵犯罪行为感到愤慨,并要求“以法治国家手段作出强硬回应”。联邦司法部长马斯表示,这起有组织犯罪事件显然超出以往的规模,必须将所有肇事者的背景调查清楚,并追究责任。马斯在接受《火花报》采访时表示:“根据德国法律,如果外国难民在寻求避难过程中被判1年以上监禁,德国政府可以将其驱逐出境,而性侵罪行的量刑很可能达到1年以上。”内政部长德迈齐埃表示:“如此数量众多且有明显移民背景的肇事者参与的大规模性骚扰事件也意味着,有组织犯罪行为已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德国媒体评论称,去年以来,德国社会“向右转”的趋势明显,仅去年一年就有600多起针对外国人的袭击案件发生,而代表极右翼势力的德国选项党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

  此次科隆火车站广场上的大规模暴力性侵事件,将使德国社会的“右转”速度进一步加剧。尽管包括内政部长在内的德国高级别官员呼吁民众要理性看待此次性侵事件,不要将所有的难民都等同于罪犯,但德国民众被激发出来的怒火不得不让默克尔政府重新审视当下的难民政策,未来将可能进一步加强难民的背景审查,压缩接纳人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