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得‘稳厦’千万间 地震虽狂安如山”

  • 发布时间:2016-01-09 02:31: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8日,人民大会堂,78岁高龄的谢礼立院士从国家领导人手里接过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证书。这是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主持完成的第一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项目。这是对谢礼立院士扎根边疆56年的最高褒奖。

  1960年,天津大学毕业的谢礼立,主动要求支援边疆,来到当时工程领域最高殿堂——位于中国最北省会城市哈尔滨的“中国科学院土木建筑研究所”,即如今被称为“中国地震工程人才摇篮”的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杜甫有诗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而谢礼立院士几十年来致力于“安得‘稳厦’千万间,地震虽狂安如山”。

  2008年汶川大地震,地动山摇,但在烈度为9度的地震破坏区,却有一栋建筑在一片残垣断壁中岿然不动,经受了大地震的考验。这就是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采用谢礼立院士团队完成的“建筑结构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理论、方法”而设计建造的都江堰水利调度大楼。

  获奖评价中这样描述:“该项目首创了最不利设计地震动及双规准设计谱等理论和方法,以及全概率、多目标的设防理论与技术,攻克了世界性难题,在地震工程基础理论方面取得了原创性成果。项目编制了我国首部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标准,构建了我国性态抗震规范体系。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各类重大、复杂工程的抗震设计中,提升了我国土木工程抗震设计的整体水平。成果为汶川地震恢复重建做出积极贡献,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实现了其公益性的崇高目标。”

  谢礼立院士对科技日报记者说:“30多年来我一直反对以地震预报为主的防震减灾路线和研究方向,根据人类目前掌握的知识和技术,地震预报在世界范围内还不可能实现。当前防震减灾的关键在于提高土木工程的抗震能力。许多地震灾害产生不是地震直接导致的,而往往是震后房屋倒塌导致的,最根本的原因是土木建筑自身抗震能力不够。”

  “我国土木工程界传统抗震设计目标是笼统的三句话‘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但每一个地震成因和表现都非常复杂且不可确定。如何能设计建造出可以应对各种地震危险的土木建筑?这是世界地震工程界要共同攻克的难题。”该项目团队主力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翟长海教授向记者介绍。

  自1906年有记录开展地震工程研究的一个多世纪里,工程抗震科学主要解决三个核心问题:地震设防标准,与设防标准对应的地震荷载,根据地震荷载寻找合理的设计建筑方法。谢礼立院士团队攻克了这三大世界难题,取得了原创成果的突破。

  形象地说,地震就像是地球向大地跺脚,每跺一次脚都会引发大地的剧烈震动,而这些震动释放出的巨大能量造成了大量的建筑物和土木工程设施的破坏,形成灾害。如何评价每次震动对建筑物的破坏能力成为困扰全世界地震工程研究难题。对此,谢礼立团队对有记载的地震记录逐一分析,从全球近百年来获取的两万多强震记录中提取约一万余条较有价值的记录,按照20多种方法对其破坏力进行排序,找出针对不同场地、不同结构类型的最不利设计地震动。据此首创了基于双规准设计谱的统一设计谱理论及方法,可使传统设计谱离散性降低40%。

  该项目编制的我国首部《建筑工程抗震设计通则》,已成为标准的“标准”,规范的“规范”,成果支撑了11部国家及行业抗震设计标准。(科技日报哈尔滨1月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