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调研成果承载的嘱托与期望

  • 发布时间:2016-01-08 06:32:58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聚焦创新改进方式

  首次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 聚焦实效推动转化

  一批高质量调研转化为工作决策

  ——“三大聚焦”推动秦淮人大调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调研成果承载的嘱托与期望

  《关于南京市困境儿童保障机制建设的现状与思考》《秦淮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分析与思考》……去年短短一年,秦淮区人大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热点及人大工作实际,共形成23篇调研文章,内容涉及现代服务业发展、社区工作改革创新、教育资源优化布局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有5篇已被《南京人大调研》《秦淮调研》等刊物刊用,调研成果深受群众好评、领导肯定,有效推动了人大履职能力的新提升。

  聚焦中心甄选课题

  力促人大调研成为区域发展“助推器”

  “每年灯会期间销售花灯40多万盏左右,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秦淮灯会、灯彩有着巨大的市场开发空间……”这篇《关于秦淮灯会、秦淮灯彩业的调研报告》提交后,在业内引起了不小反响,区委领导充分肯定并做出批示,认为“建议很有价值”,要求政府分管副区长“阅并认真研究采纳”。分管副区长第一时间要求区文化局、旅游局、文旅集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对调研报告进行集中学习。据悉,秦淮区已在老门东开设了秦淮灯彩馆,目前正在进行展陈设计,预计于春节前对外开放。

  调研课题如何选?区人大的做法是“围绕发展大局”。自2013年3月新秦淮成立以来,区人大始终把区域改革发展大局中的重大事项,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调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3年来,市人大代表秦淮区3个组,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各工作委员会以及各街道人大工委紧扣秦淮区“三中心、一高地”发展战略、民生改善和法治建设等主题,共形成诸如新街口国际商务商贸街区建设、老城南改造保护,民办教育发展、“医养融合”模式深化,律师服务业发展、非法集资案件打击和处置等55篇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其中部分成果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有效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同时,连续3年组织省社科院、省委党校等单位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进行评审。专家们对区人大调研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调研质量逐年提高,选题切入点较好,调查细致深入,对策建议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评审组还从选题的切入点、分析问题的深度和广度、提出建议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等方面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促使人大调研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付荣多次表示,通过扎实开展调研活动,有效提升了人大的履职能力和监督水平,正逐步形成人大工作的特色品牌,在全区乃至全市都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聚焦创新改进方式

  首次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

  日前,在全市人大工作座谈会上,市人大领导充分肯定了秦淮区人大在水污染治理调研过程中,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做法。三年来,区人大积极丰富创新调研方式,通过开展联合调研、引入第三方机构、赴外地学习取经等实践探索,进一步提高了调研质量,提升了调研成果的实用价值。

  “调查显示,秦淮区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尚不足40%;全区实施河长制的20条河流中,有 16条功能区水质达到劣V类,占比80%。”“2015年苏南五市城市河道环境状况随机抽查中,南京合格率仅两成。综合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市主城区水体质量较差,水污染比较严重。”这是《关于加强南京市主城区水污染治理的思考》一文中对全市主城区水体质量现状的描述。

  为推动水环境保护工作,彻底消除黑臭河,还居民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区人大广泛征集民意,将《南京市水环境保护条例》列入2015年常委会执法检查议题。调研过程中,第三方检测机构——江苏省华东南工地质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分别提取了内秦淮河、东风河等4条河流的河水,提供的检测数据显示,东风河、明御河、内秦淮河化学需氧量超标均在3倍以上,东风河和西玉带河氨氮超标均在1倍以上,均达到黑臭河标准,这些数据为调研报告提供了重要的论据支持。区人大代表陈文美感慨地说,这种调研方式查得实、查得深,问题揭示得清楚,今后的人大调研就应该这样搞。

  聚焦实效推动转化

  一批高质量调研转化为工作决策

  秦淮区人大还积极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为区域发展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去年初市人代会上,秦淮区代表团提出的加强我市住宅小区建设管理、大力发展民办医疗机构等建议受到了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均得到了较好办理。其中,针对大力发展民办医疗机构的建议,市政府在编制全市“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时,特别强调将新建符合规划的医疗机构,优先安排社会资本进入,坚持多元办医,为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留足规划空间。

  同时,区人大代表还把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加强夫子庙景区市容规范化管理等建议带到了去年初的区人代会上。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收悉后,通过走访代表、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等形式,对建议进行了认真办理,并把建议中的部分内容吸纳到具体工作之中。其中,关于强化老旧小区管理的建议,区住建(房产)局紧抓我市广泛征求《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意见契机,在全区114个老旧小区成立了自治组织,积极发动广大业主共同参与小区管理,并要求街道加强对小区自治组织的监管,推动了老旧小区管理进一步深化创新。

  此外,区人大还积极向省、市、区各级刊物报送质量较高的调研文章。三年来,共有《关于加快建设新街口国际商务商贸街区的调研报告》《关于南京市主城区危旧房、城中村改造工作的调研报告》《秦淮区深化“医养融合”工作的调查与思考》等28篇调研文章被《江苏通讯》《改革与开放》等刊物刊用,扩大了秦淮人大调研工作的影响力。

  通讯员 周海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