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将城市看作自然有机体

  • 发布时间:2016-01-08 03:59:5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城镇化进入新阶段、城市病进入高发高危期的特殊历史时期,继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之后,召开的又一次具有里程碑的重要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城市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看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已经为未来的城市规划与建设梳理出明确的思路。

  遵循一个规律。将城市看作一个自然有机体,其发展过程是一个漫长历史过程和自然生长过程,在每一个特定阶段的城市发展,都需要与特定阶段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与特定时期的经济发展阶段相匹配。只有遵循、顺应这些规律,才能有效根治“城市病”,形成科学建市、科学管市的良好局面。

  抓住两个基点。围绕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把城市工作的出发点确定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城市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和更美好。

  依托三手合力。借助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共同推动城市的精明化增长和精细化管理。把市场培育成为城市发展的驱动者,把政府视为城市建设的管理者,把市民当作城市发展的体验者和守护者。坚持协调协同,最大限度地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形成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调控5个变量,实现5个统筹。在城市集约发展中正确处理好城市发展的数量与质量、规模与速度、快变量与慢变量之间的辩证关系,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通过5个变量的优化调控,确保城市发展形成适度的“体量”,适度的“节奏”和健康的“体质”。同时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实现城市生产空间集约高效和和谐。

  划出6条红线。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划定水体保护红线、绿地系统红线、基础设施建设控制线、历史文化保护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推动城市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通过六条红线的刚性约束,确保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

  建成7类城市。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城市发展理念,将城市建设成为精明增长城市、创新城市、紧凑城市、低碳城市、智慧城市、平安城市和法治城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城市现代化发展道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