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广新能源汽车,补贴之外还需打好“基础”

  • 发布时间:2016-01-08 01:30: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月7日电 (记者刘垠)“目前国内外主要通过货币类激励(购置补贴、税费减免等)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且激励工具主要集中在购置和使用环节,在生产研发以及基础设施方面的激励工具种类相对较少。”

  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2015年研究课题《新能源汽车政策工具包解析》显示,上述政策符合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阶段性需求。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必须依靠更为完善的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布局。

  “人们常有一种误区,认为补贴是产业发展最重要的一个手段。我们通过研究发现,补贴特别是直接货币化的补贴是把双刃剑,要有一个很好的转换机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永伟研究员说,从北京的情况来看,大家越来越相信非货币化的激励政策作用在凸显。2015年北京电动汽车的消费两次攀高,彰显了不限行、不限购政策的效果,这对其他城市的启示作用较大。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历时1年,由来自四个地区的专家组成研究团队,并寻求包括能源基金会、德国国际合作组织的支持,对中国、美国、欧洲和日本四个地区的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的主要政策进行梳理和分析。

  “我们想从研究中找到最有亮点、含金量最高的政策,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所用。”张永伟称,美国最有吸引力的政策是零排放政策,研究试图将其引入中国;来自日本的启发是,在政府和产业界的良性互动中,确定一个产业的技术路线。

  通过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中央和地方政策的梳理分析,研究结果还发现:目前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推广主要依赖政策和激励工具,城市限购、公共充电桩在线管理服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直通窗口、电池回收利用补贴和不限号出行,对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影响最大。相比而言,购置补贴对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影响不如期望中那么大,政府需调整和优化补贴方式。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