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港发电厂年赚近亿“环保财”

  • 发布时间:2016-01-07 09:32:19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报讯(通讯员 时通)在人们的印象当中,环保工作是一项花费资金多、注重社会效益但企业自身经济回报少的工作。但是国神天津大港发电厂2015年在环保建设当中,通过优化技术、争取国家环保政策支持等方式,累计增收达9000余万元,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发挥了环保示范电厂的“示范效应”。

  天津大港发电厂地处环保指标控制严格的天津滨海新区

  作为神华所属的老发电企业,该厂把“绿色发展”、落实国家环保政策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首要条件,不断提升环保减排工作水平。2014年8月,通过持续实施烟气脱硫、脱硝、除尘综合技术改造,该厂四台燃煤老机组烟气污染物排放指标全面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成为首家“环保示范电厂”。其间,被列入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主题项目的该厂300MW等级燃煤机组PM2.5控制示范应用研究工作取得突出成就,成倍降低了改造成本,并兼具省煤、节水的效果,为老机组改造提供了一条“低成本、高效能”的技术路线。

  2015年上半年,该厂进一步对1号、2号、4号机组进行了电除尘和低温省煤器配套改造,并把环保系统投入率、环保指标合格率列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使全厂污染排放指标严格控制在超低水平。其中烟气粉尘平均低于每立方米4毫克,二氧化硫平均低于每立方米15毫克,氮氧化物平均低于每立方米31毫克。在国家环保部、天津市环保局、天津滨海新区环保局的各种检查、抽查中,该厂各项环保指标始终保持着过硬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不断提升环保技术水平,高标准开展环保工作,体现了大港发电厂作为神华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相关工作也得到了天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和支持。一年来,因在煤炭清洁利用方面的突出贡献,该厂四台机组在发电计划之外累计获得232个机组利用小时奖励,发电利润增加5790万元;通过争取天津市超低排放电价补贴支持,增加利润2690余万元;全年烟尘排放同比减少190吨,二氧化硫排放同比减少430吨,氮氧化物排放同比减少1316吨,合计降低环保排污费支出1440余万元。环保工作共计为该厂增加收益超过9900万元,在企业经营创效当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