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世界中国时隔一年半重启私有化

  • 发布时间:2016-01-07 02:14: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春平)在2014年试图私有化新世界中国失败后,时隔一年半,新世界发展再次启动了对新世界中国私有化。昨日,新世界发展与新世界中国发布联合公告,新世界发展将对其持股的新世界中国业务进行私有化,所涉交易金额或达214亿港元。

  新世界中国股价大涨20%

  新世界中国自1999年7月在港交所上市,是新世界发展内地物业发展的旗舰公司,为国内大型全国性房地产发展商之一。而新世界发展属于香港富商郑裕彤,郑裕彤创立的香港新世界与郭氏家族的新鸿基地产、李兆基的恒基地产以及李嘉诚的长江实业,为香港四大开发商。

  新世界发展提出的7.8港元要约价格,较新世界中国1月4日停牌时的6.21港元溢价约25.6%,较最后5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6.07港元溢价约28.5%。以此计算,如果上述购股权在要约截止前未获行使,新世界发展要约收购总代价约为213.2亿港元。如果上述购股权在要约截止前获全面行使,那么新世界要约收购总代价约为214.5亿港元。

  或受私有化重启消息影响,昨日新世界中国大涨20.612%,收于7.49港元。

  资本市场不景气:重提私有化的好时机

  此次要约收购是新世界发展第二次尝试私有化新世界中国。早在2014年,新世界发展就曾提出以每股6.8港元,溢价32.3%私有化新世界中国,但由于小股东反对方案未能通过(当年6月宣告失败)。根据港交所规定,私有化失败后,必须一年后才能提出再度私有化。

  近日香港资本市场不景气,投资者或更愿意接受溢价拿现金走人。这对重提私有化是一个好时机。国金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黄立冲认为,与2014年时提议私有化的环境相比,如今资本市场和房地产股表现预期皆不如当初,而新世界发展也吸取了上次的失败教训,此次私有化要约70%的可能性会获通过。

  私有化有助降低融资成本及税负

  此次新世界发展私有化新世界中国的原因,与两年前那次大致相似。

  在2014年的私有化提议中,新世界发展表示,新世界中国未来有庞大的资金需求,但股份的流通量低,且在港交所的成交价较新世界中国每股资产净值存在大幅折让,上市平台通过公开股市筹集资金的能力有限。

  新世界发展认为,公开股本市场未能向新世界中国提供稳定资金来源,而私有化后,新世界中国可通过新世界发展雄厚的财务实力,及以更具竞争力的融资条款借贷,为较大型物业发展项目提供资金。

  黄立冲昨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世界中国的所有项目在内地,而内地房企都面临高额的税负压力。此外新世界中国的融资成本高于新世界发展,因此新世界中国已经失去融资的价值。

  ■ 延展

  上个月刚抛售超200亿物业

  在新世界发展宣布私有化新世界中国前,新世界中国已抛售内地超200亿元资产。

  2015年12月29日,恒大地产发布公告,收购香港新世界位于成都、贵阳2个项目及周大福位于北京、上海、青岛3个项目,交易金额达208亿元。

  在抛售内地物业资产的背后,则是近年来新世界中国对物业资产配置的重置,新世界中国对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不够乐观。新世界中国解释称,把资源集中在一线及1.5线城市及发展中型物业项目,达至优化项目发展及投资组合策略。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新世界中国在私有化前频繁出售手中资产,很显然是为了私有化铺路,出售这些项目后,可获得充足现金。

  实际上,近年来也不止新世界中国一家港企在内地减少拿地或抛售物业。除了李嘉诚旗下公司抛售物业外,九龙仓、恒基兆业、新鸿基等港资房企也表现出了谨慎拿地的态度。(李春平)

新世界(6006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