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孩政策”落地需完善配套制度

  • 发布时间:2016-01-07 01:31: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视点

  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决定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子女,新法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施行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将成为历史。

  “二孩开放了,你家准备生不生?”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不少市民见面的问候语也从“你好!”变成了“生不生?”对于生不生二孩,市民表示很纠结,一方面,“少生、优生”、“只生一个好”的计划生育政策宣传标语在许多农村仍然很显眼地存在着;另一方面,政策开放,想生二孩的,请生。然而,真让生了,很多人又推三阻四。这么多年来老百姓不是一直都希望放开二孩政策吗,现在政府允许了,群众为何又望而却步呢?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受益群体主要是80后。然而,对于事业正处于上升期的80后夫妻来说,这时候要二孩肯定会分心,甚至可能会影响到职场发展;另外,很多夫妻还有“生二孩没人带”、“不想再遭罪”等顾虑;最关键的是,养育成本、抚养压力和与之相关的配套制度等,也让不少育龄夫妇打起了“退堂鼓”。

  当今中国家庭抚养孩子的成本有多高?《经济学人》援引瑞士信贷2013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在中国,一对夫妇每年平均要在孩子身上花费2.25万元(约合3600美元),直到孩子年满18岁——这比平均每个城市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四分之三还要多。有统计显示,在北京生二孩的成本总计达到约38.6万至143万元。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现在抚养孩子成本之高。而且,80后这批独生子女对自己的生活质量尤为重视,自我意识较强,不太愿意被孩子绑架。

  笔者认为,全面放开二孩是国家给的权利,但生不生是个人自由。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选择多生一个,没有条件的家庭就少生一个,完全由个人选择。而且从生育多样性角度看,家庭自主生育决策是人口实现自我优化的过程,有利于人口发展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

  为了让更多的家庭愿意生二孩,政府有必要出台一些有利于减轻育龄夫妇负担的政策。笔者认为,世界上其他国家鼓励生育方法值得借鉴。比如,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出生几个月的孩子就能送到日托机构,从早7点到晚7点,都有专人照顾,费用也很便宜。而中国日托机构少、管理不规范、费用高,家长根本不敢也不放心把孩子送过去,只能让老人带。因此,让“想生二胎”变成大家都“愿意生二胎”,光有政策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政府的鼓励。仅仅“取消二孩审批,简化相关手续程序”,并不能提高大家生二孩的积极性。如果政府对生育进行补贴,可以帮助生二孩的家庭减轻经济负担,顾虑减少,从而提高大家的积极性。此外,还可以延长产假,并用法律保证产妇不会因为产假丢失工作。同时,还需要完善整个社会的配套服务,例如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婴幼儿提供优惠甚至免费的身体检查;提高教育的投入,降低养育成本。

  笔者认为,“生不生二孩”绝不只是放开一纸禁令那么简单,需要全方位的细致考量。从就学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看,每增加一个人口都需要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应跟进;从个人生育意愿和抚养成本的角度看,多生一个孩子也需要个人和家庭作出理性规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