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清全面启动检商“两证合一”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1-06 10:03:4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陈铁夫通讯员高晶晶文/摄

  本报讯昨日,在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局窗口,万汇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建春,领到了一张福清市商务局发放的印有原产地证书备案号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这是福清市颁发的首张检商“两证合一”证书,标志着福清市检商“两证合一”改革全面启动。

  从过去跑两个单位,重复提交工商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申请材料,到如今只需提交一套材料、跑一个窗口,检商“两证合一”备案制度改革,让企业大大节约了时间和费用。

  “一次审核、两证合一”备案制度大提速

  “‘两证合一’制度实施之前,企业要携带申请材料在商务部门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手续之后,才能到检验检疫部门办理原产地证企业备案,需重复提交工商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申请材料。”福清检验检疫局检务科负责人苏婷说,在“两证合一”制度实施之后,申请人就只需向商务局提交一份申请资料,经商务局审核通过,并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后,即可办理原产地签证业务。

  “两证合一”的推行,是福清市商务局与福清检验检疫局以改革企业备案制度为切入点,以信息共享、执法互认为基础,将原来由商务、检验检疫部门分别办理、各自发放《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和《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登记证书》的传统模式改为由商务部门一次受理,形成商务与检验检疫部门“一次审核、两证合一”的模式,即商务部门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后,视同完成检验检疫部门对企业的原产地申请人备案手续,企业可立即办理原产地证签证业务,让企业备案制度实现“大提速”。

  “单一窗口、手续简化”激发企业“走出去”

  “‘两证合一’的改革制度既简化了办事程序和环节,又减轻了企业负担。”陈建春告诉记者,改革前办理程序比较繁琐,每个部门都要递交材料,现在双证合一之后,跑一个部门,不要重复递交材料,一次性就能解决问题,让企业方节省了不少人力、物力。据统计,福建检验检疫部门每年备案的原产地企业约1000家,“两证合一”改革后为企业大大节约了时间和费用,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约20万元,压缩时间成本1000个工作日。

  苏婷介绍说,“两证合一”是福清检验检疫局服务福州新区福清片区建设发展的措施之一,大大提升了原产地身份证便利化水平,对服务国家自由贸易区和“走出去”战略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激发企业充分利用自贸协定等优惠关税政策,打造福清市出口增长的新引擎。与此同时,“两证合一”标志着福清检验检疫局在积极推动“单一窗口”建设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对用好原产地政策、服务“一带一路”外贸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建设“单一窗口”是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2015年4月1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依托电子口岸公共平台,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快推进形成电子口岸跨部门“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单一窗口”是指一个设施平台,该平台准许贸易和运输中的各参与方通过一个单一接入点提交标准化的数据和单据材料,以达到所有与进口、出口和转口相关的管理机构要求。在国际上“单一窗口”可归纳为“单一机构”、“单一系统”和“公共平台”3种模式,我国正在运行的“单一窗口”采取的基本是“公共平台”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