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肉夹馍分享给全世界

  • 发布时间:2016-01-05 05:27:4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他,先后在互联网巨头腾讯和百度任职,随后辞职创业,卖起了肉夹馍。

  他,把肉夹馍做成了连锁,招募当年百度腾讯的小伙伴们成立了核心团队,玩起了互联网和餐饮连锁的“混搭”。

  先天植入了互联网基因的西少爷在“互联网+”的时代自会大展拳脚……

  创业一年有余,经历过初期艰辛的产品研发,也曾因创始人股权纷争被推上风口浪尖,如今孟兵带领下的西少爷肉夹馍走上了快速扩张的道路。目前西少爷旗下有9家门店,家家火爆。2015年12月,西少爷上线外卖平台,更是几乎每天都有新的销售纪录诞生。孟兵自己从最早每天守在店里的“小老板”,转变成“指点江山”的CEO。近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西少爷肉夹馍创始人兼CEO孟兵。

  孟兵出生于1989年,2011年他从西安交大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先后在互联网巨头腾讯和百度任职,随后辞职创业,卖起了肉夹馍。2014年4月,西少爷肉夹馍第一家店在北京五道口开业。开业前,一篇题为《我为什么会辞职卖肉夹馍》的文章广为流传,文中孟兵讲述了自己辞职前的迷茫、无助,开始创业时的付出和努力。“北漂”青年的生活引起大家的共鸣,西少爷肉夹馍还未开业已广受关注。

  谈及为什么会选择辞职卖肉夹馍时,孟兵说,所有的生意都是一样的,关键是要创造价值。“就像李嘉诚说的,‘商者无域,相融共生’。对我来说,创业本身会比具体做什么事更重要。”孟兵说,自己从小就是个很自信的人,他想要做一件能够影响更多人的事。

  孟兵是陕西咸阳人,肉夹馍是能够代表家乡的地道美食。不过孟兵说,商业的选择会提供一个方向,而具体的选择往往具有偶然性。不卖肉夹馍的话,自己也可能做别的东西。对他来说,不管是卖肉夹馍、卖煎饼、卖科技产品,都有信心可以做得很出色,而分享的愿景始终不会改变。“‘西少爷’的‘西’意为‘源自西安,朝向西方’,我们最初就希望做一个国际品牌。也许500年后回头看,我们就像那些走丝绸之路的人一样。分享,是我们公司最重要的一个想法。”孟兵说。

  走进任何一家西少爷店铺,你会发现,肉夹馍、胡辣汤、豆花、岐山擀面皮,加上几种饮料,构成了全部的菜单。孟兵告诉记者,商业与商业不同,大家对餐厅的需求也不同。西少爷的理念是少而精,只做大家愿意分享的产品。“我们的定位是快餐,采取‘爆品’策略,只做很少的东西。新品一定会有,但推出新品的同时会下架老品。”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12月,西少爷作出了几项重大改变:推出健康又有特色的早餐产品;上新酸辣粉、鸡肉馍等新产品;上线外卖平台。目前,西少爷单店日营业额突破4万元,并不断被刷新。

  西少爷有着完善的管理团队,管理者多为“70后”“80初”,负责产品研发、门店运营、产品品控、原料采购等公司日常事务。特殊的是,西少爷的核心团队来自百度、腾讯和麦当劳、肯德基,可谓是互联网企业和餐饮连锁企业的“混搭”。先天植入了互联网基因的西少爷在“互联网+”的时代自会大展拳脚。

  如今,他依然会亲自为产品把关作“内测”,不断改进配方,因为与全世界分享的梦想,就蕴藏在对一个个肉夹馍、一碗碗豆花的精益求精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