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将经历L型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1-05 01:32:1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各家机构解读炙手可热的词汇。昨日,《人民日报》刊登《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文章,援引“权威人士”的采访再度详解这一热门词汇。《人民日报》的“权威人士”曾在去年5月份出现,而此次时隔7个多月后再度出现,被业内人士看做是普及“供给侧”概念,并为今年经济定调。

  “从国情出发,我们不妨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样一个公式来理解。”权威人士表示,即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强调要通过改革促进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方式来促进经济增长,而不是再靠“刺激政策”提升总需求的套路来促进经济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去年底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首次提出,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问题倒逼、必经关口。”权威人士表示,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曾经在我国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却是不可持续的。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突出矛盾和问题近期主要表现为“四降一升”,即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这些问题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权威人士表示,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就是要看到在当前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形势下,国民经济不可能通过短期刺激实现V型反弹,可能会经历一个L型增长阶段。

  “放水漫灌强刺激、盲目扩建新城区以及强化行政对资源配置的干预等事情不能再干了,投资没回报、产品没市场、环境没改善等项目不能再上了。”权威人士进一步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五大政策支柱”,即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其中,宏观政策上,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重点和力度有所调整。

  此外,权威人士还纠正了一些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误读,这项改革既不是实行需求紧缩,也不是搞新的“计划经济”。在需求政策上,既不能搞强刺激,也要防止出现顺周期紧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