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区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 发布时间:2016-01-04 09:31:59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范炳菲 报道

  打造文化强区、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的重要目标之一。“十二五”以来,新区推出多项文化政策,以奖励、补贴的形式鼓励文艺人才创作精品、补贴文化惠民活动,极大地活跃了新区的文化氛围,获得了文化工作者、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以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文化事业发展带动文化惠民,努力使文化产业成为新区优势产业,滨海新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抓住了改革这个动力源,始终坚持文化惠民目标,已经使新区文化成为滨海新区独具特色的品牌和名片。随着“十三五”开局,我们确信,滨海新区的文化影响力必将进一步扩大,广大市民也将在文化惠民中收益更多。

  “这张照片我拍摄的时候等了3个多小时才抓拍到这样的效果,对于拍摄对象的尊重是拍出好作品的必要条件,无论他们是人还是物。”新区摄影家邓勇说。在日前开展的“藏地——深呼吸”站台10人藏区主题视觉艺术展上,10位新区艺术家与现场观众热情地交流着自己的拍摄故事与摄影思想,获得了众多摄影爱好者的称赞。在这年末岁初时节,新区的文化活动愈发活跃,“东成西就”王栋美术作品展开展、“滨海杯”天津市第七届青年新歌手大赛决赛举行……同时汉沽飞镲、大沽龙灯、河头落子等新区“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们也在摩拳擦掌,在“两节”期间将为市民展现他们的新风采。

  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背后,一项项文化政策的支持功不可没。近年来,新区先后出台了《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学艺术精品奖励办法》《促进滨海新区文化艺术人才发展的办法》《滨海新区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若干意见》《文化服务外来建设者十大举措》等一系列促进新区文化发展的措施,促进了新区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

  完善政策支持人才发展

  2015年年初,新区对试行两年的《促进滨海新区文化艺术人才发展的办法》《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学艺术精品奖励办法》《滨海新区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若干意见》等进行修订,并通过报纸刊登、网站公示等形式,向新区居民征求意见。众多新区文艺人才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而这些中肯的建议也在正式出台的文件中体现出来。

  8月初,新区公布2014年度获得滨海新区文艺精品奖励的名单,45件文学艺术精品获奖励。“新的文学艺术精品奖励办法中加入了对收藏作品的奖励,对被国内外国家级、省市级以上文学馆、历史和艺术类博物馆、美术馆、美术学院等专业单位收藏的个人文学艺术作品予以奖励。新区在奖励获奖、发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策,对我们来说更有利了。”滨海新区画院院长王胜红说,这项政策的完善能激励更多艺术家创作好作品。(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2015年,38位新进入国家级协会或市级协会的新区文艺人才获得了奖励,9项个人或团队开展文化成果展示活动获得活动补贴,37位民间艺术家开展特色文化才艺传承活动获支持。自2012年起推出这两项政策以来,新区投入200余万元,受益人才超过500人次。

  新区文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区两项文化政策中的许多内容在天津市乃至全国都是独有的。希望能够借助各项政策的完善,营建更好的文艺人才发展环境,完善新区文艺人才的培养和激励机制,促进新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出台举措推动文化惠民

  2014年年末,新区公布文化服务外来建设者十大举措,并自2015年元旦起实施。流动图书馆、流动文化馆进工地,丰富外来建设者业余生活;文艺精品慰问,系列演出到身边;举办外来建设者艺术节,展示外来建设者风采……2015年,新区为外来建设者打造的多元文化平台为他们营造了丰富的文化生活。外来建设者才艺大赛走进各功能区举办海选,挖掘外来建设者艺术才能;书画展更是吸引了外来建设者创作出丰富的艺术作品,其艺术水平受到新区艺术家们的认可。

  “汉沽图书馆为我们工地建立了流动图书馆,这些图书为工地上的建设者们带来了丰富的文化生活。”汉沽地区东岸虹苑住宅小区项目负责人杨忠介绍说,图书馆定期为工地添置图书杂志,甚至还计划根据工地需求“私人订制”一批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类图书,为外来建设者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除了流动图书馆进入工地外,文化馆也经常为工地的外来建设者们送去文艺演出,“文化馆的相关负责人经常主动与我联系演出活动,甚至根据我们的需求‘随叫随到’,让外来建设者也享受新区多样的文化服务,露天电影、院线电影一个都不少。”杨忠觉得,看书、看电影、看演出,新区的外来建设者们享受的文化服务太丰富了。

  贴心服务对应居民需求

  “2015年社区文化艺术节深入全区较为边远的地区,举办百场活动。其中一些活动通过招投标的形式由一些文化企业负责,从而使活动规模与质量一年比一年高。”新区文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积极与市民需求充分对接,广泛征询各界意见,增强活动的全民参与度与自主性,不断提高文化工作质量。

  “百姓点单”成为社区文化艺术节居民参与决定主题活动的方式;在征求文化站、居委会、村委会意见的基础上奖励配发文化器材、图书资料,广泛提高了百姓的满意率与文化资料的使用率。为进一步提升文化服务效能,新区积极实现文化品牌标准化,健全文化设施及其服务标准,出台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文体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和村文化室、居民书房和居民文化室等相关创建标准与经费支持办法,积极采取创建评比奖励方式,推动达标提升。组织开展基层文化管理干部培训班、公共文化建设高级研修班,2015年新区文广局为基层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精心安排了36课时的各艺术门类文化讲座,使滨海新区基层文化干部文化服务水平得以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