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5》发布

  • 发布时间:2016-01-03 02:31: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垠)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近日发布的《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5》显示,2014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为59936亿元,比上年增长7.7%,海洋生产总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9.4%。

  作为我国政府首次发布白皮书性质的海洋经济发展报告,《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5》指出,“十二五”前四年间,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逾15%,全国海水淡化日处理能力提高了33.1万吨,海洋生物医药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9.6%,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海洋经济发展的新热点。

  与此同时,海洋产业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应用转化平台发展迅速。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石青峰介绍说,“科技兴海”战略得到深入实施,先后设立了8个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试点、6个全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7个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和3个工程技术中心。在政府的组织和协调下,涉海企业和单位相继组建了海洋监测、深海装备、海水淡化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一批海洋高技术企业和龙头企业快速成长,初步形成了国家和地方相结合、政产学研金相结合的科技兴海组织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海洋经济总体虽呈现平稳发展态势,但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比如近海资源开发秩序亟待规范,海洋产业同构和重复建设问题犹在,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高,近岸海洋环境污染形势严峻,制约海洋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仍较突出。

海洋经济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国船舶 19.72 3.46%
2 神开股份 12.70 3.00%
3 海兰信 18.56 2.83%
4 獐子岛 4.45 1.37%
5 金鹰股份 6.47 1.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集集团 16.46 -1.61%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久立特材 6.58 -1.35%
4 国联水产 8.06 -0.98%
5 中天科技 12.18 -0.8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