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楼继伟:全面推行国有企业去行政化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1-01 09: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经济网1月1日讯 今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文章《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楼继伟在文章中指出,规范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推行国有企业去行政化改革,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混合所有制发展。抓紧处置僵尸企业,允许长期亏损、资不抵债企业破产关闭,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长期以来,中国国有企业领导,无论是董事会还是经营层,多由政府选拔和任命,按照相应级别享受公务员待遇。绩效考核也与公务员基本一致,造成政企不分,国企领导层的价值取向难免较多地考虑行政级别、政绩评价等非市场层面因素。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仅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100多家中央企业,就有50多家为“副部级”央企。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中国石化前董事长傅成玉曾表示,国企改革核心是市场化和去行政化,这两个解决了,企业的治理问题,企业内部的效率问题,资产质量提高的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