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为何难见马铃薯主食?

  • 发布时间:2016-01-01 08:32:11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了确保我国粮食生产安全,2013年国家就制定了把马铃薯主粮化的战略。为此,国家有关部门积极鼓励科研单位和食品生产企业大力开发生产马铃薯主食产品,引领百姓进行马铃薯主粮化消费。但是时至今日,马铃薯主食依然在市场看不到影子,马铃薯馒头、面条等还是空白,原因到底有哪些呢?

  昨天,记者咨询了天津立达面粉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现在生产多种小麦馒头、豆包、面条等,但是独独没有马铃薯主食。原因之一是生产成本高,担心零售价格比较高,市民难以接受。

  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一家专门生产马铃薯粉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厂马铃薯粉的售价是每吨5700元,最便宜的也在每吨5600元左右;去年价格还贵,曾经达到每吨6700元左右。目前已经进入马铃薯粉销售的旺季,但是一般销售对象都是制药企业、肉制品加工企业和一些特殊食品加工企业,对于主食生产企业几乎还没有销售对象。

  立达面粉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现在普通面粉是每斤1.58元左右,而马铃薯粉的价格则是每斤2.85元,两者每斤相差1.27元。由于马铃薯粉的价格比较贵,所以其生产成本就比较高,市场零售价自然就会比较高。据了解,北京市场上销售的马铃薯馒头的零售价每袋3个5.8元,比普通小麦面粉馒头高不少。这样一个高价,恐怕一般市民接受起来有些难度。

  马铃薯主食难以在市场出现的第二个原因是:因为其黏性比较大,不容易进行机械化加工。集中体现在发酵难、成型难、整型难,容易开裂。立达面粉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进行过相关生产试验,发现跟生产小麦面粉主食不一样,马铃薯主食很难成型,几乎不能进行大型机械化生产。为此,尽管他们进行了多方努力,目前依然不能大批量生产出来。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研究专家王浩介绍,马铃薯主食应该说是一种健康主食,蛋白质含量比较高,微量元素含量也要高于小麦和稻米,还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含量也比较高,应该值得大力研发生产,也是市民生活所需的主食品种。另外,马铃薯耐盐碱,适合在贫瘠的农田种植,在我国中西部地区有广泛的种植前景,而且亩产量比较高。主食化以后可以大大增加我们粮食自给能力,减少进口粮食数量。马铃薯主粮化生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还需有关部门和科研机构、食品加工企业进一步加大科技攻关力度,逐步降低生产成本,让普通百姓买得起,吃得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