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超八成期货产品2015年收跌

  • 发布时间:2016-01-01 06:33:1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累于国际油价暴跌、美元上涨以及全球商品需求下跌

  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本周四,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以普遍小幅上扬、成交量锐减的局面报收,化工品期货LLDPE单日涨1.01%,动力煤跌2.18%。然而,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走势难以掩饰全年绝大多数品种大幅度下跌、散户投资者亏损连连的事实。机构认为,2016年大宗商品市场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全年可能维持“熊市”低位震荡格局;不过,农产品受益于国家“三农”政策与厄尔尼诺现象,走势较乐观。

  多种期货价格创数年新低

  “今年我炒卖商品期货,真是比股民还凄惨,全年三次抄底,两次抄到了山腰上,一次结果还未知,年初投入了100万元,而今只剩下不到40万元。”广州天河区散户罗先生如是向广州日报记者抱怨。

  2015年,大宗商品市场受累于国际油价暴跌、美元上涨以及全球商品需求下跌的三重利空信息,全年跌多涨少,高达85%以上的产品价格以下跌报收,其中,国内期货市场跌幅已超过10%的产品数量超过了20种,有色、钢铁、化工板块跌幅明显,铜、铝、镍、钢铁、铁矿石都在去年四季度刷新了数年(超过5年)的价格低位。

  市场交易量萎缩近半

  2015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美元强势、国际油价暴跌的背景下,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接连下跌。截至本周二收市,安迅思、卓创资讯统计数字显示:85%以上的国内商品目前价格较201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为低;有色、化工、黑色系板块跌幅突出,其中的沥青产品领跌,跌幅高达46.45%,铁矿石产品紧随其后,全年跌幅为36.31%。

  在为数不多的上涨产品中,绝大多数的全年涨幅均在10%以下;唯独白糖一枝独秀,全年涨幅累计达到了23.13%。

  由于国内投资者习惯做多操作,不适用于熊市格局,国内期货市场的交易量呈现明显萎缩的状态。去年全年统计下来,7家广、深期货经纪公司中就有3家表示:2015年交易量将较2014年全年缩减30%~50%。

  2016年农产品值得优先关注

  对于2016年,多数业内人士看法并不乐观。华泰期货(广州)分析师张晟认为:美元强势将延续,大宗商品以美元计算价格,前景承压;且国际原油市场供大于求格局延续,决定了大宗商品2016年的熊市格局;最后,全球经济不景气,需求递减,黑色系、有色金属产品的全球需求堪忧。不过,由于2015年跌势凌厉,释放了做空力量,2016年的走跌空间有限,多数大宗商品应以低位盘整走势为主。

  对比来看,白糖大幅度反弹的走势令农产品板块被机构关注:2015年风靡全球的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南美到欧洲一线大量农作物减产,其后果将集中反映在2016年,包括小麦、玉米、豆类、蔗糖、棉花在内的全球主要农产品市场,均可能出现供应下降的现象,对于大宗商品市场有所促进。

  中国国际期货(广州)全泉认为:对散户投资者来说,2016年操作应以逢高做空思路为主,间或博反弹做多;全年操作注意风险,控制仓位,及时止损、止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