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第二高桥在贵州横空出世建成通车

  • 发布时间:2015-12-31 17:0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齐健  责任编辑:罗伯特

  桥面至谷底高达406米、主跨1130米、耗资15.4亿元的贵州省贵瓮高速清水河大桥31日正式建成通车。在世界上已建成的桥梁中,其高度仅次于位于湖北省的四渡河大桥(560米)。

  记者在清水河大桥现场看到,这座双塔结构的悬索桥横跨清水河峡谷,虽然河水只有几十米宽,但峡谷陡深宽阔,使清水河大桥全长达到2171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跨板桁结合加劲梁悬索桥。

  清水河大桥在世界同类悬索桥中首次采用板桁结合技术,将上层桥面钢板和下层支撑桁架梁焊接起来,再一段一段地拼成一座整桥。“受制于喀斯特山区地形,大型材料无法垂直起吊,我们只能像搭积木一样化整为零。”清水河大桥总设计师郭俊礼说。

  清水河大桥自2013年8月开工建设,原定2017年底通车。35岁的清水河大桥项目总工程师张明闪说,能提前两年通车,得益于他带领的“80后”、“90后”团队敢闯敢拼,创造性地在山区运用了千米级大吨位缆索吊等造桥新技术,以及严格的管控模式。

  清水河大桥所在的贵州省是中国高桥最集中的地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最高的十座大桥有七座在贵州境内。郭俊礼认为,由于贵州高原是中国地形第一阶梯向第三阶梯过渡地带,高山峡谷众多,日益密集的高速公路成就了贵州桥梁的高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