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学区房仍是卖方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2-31 14:30:31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邹雪)近日,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相关负责人关于“鼓励全面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加快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的新闻一出,又引发了人们对学区房的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市“小升初”新政在和平区试行以来,二手房业主惜售现象增多,提高了市场热度,受供求关系影响,学区房价格呈上涨趋势。

  由和平区教育局颁布的《天津市和平区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试行)》于今年开始试运行。规定建立学生入学信息库,登记新生房屋地址信息,热门学校及学位短缺学校学区内,每户地址六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

  这一规定导致二手房交易时,匹配的潜在客户较少,降低了学区房的换手率。同时,由于不少业主观望市场情况,并且要考虑自家人是否有学区房的需要,很多房源出现了惜售现象,导致在售房源量减少,供需关系不平衡,学区房的价格再度提升。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为例,一室户型的学区房现在价格为130万,均价为每平方米41000元。而在去年同期,同户型房子的价格仅为110万,每平方米不足35000元。

  专业人士表示,尽管新政目前只在和平区试行,但周边区域受该政策影响,学区房市场也在升温。比如河西区闽侯路小学、上海道小学的学区房,目前年底学区房在售房源量充足,但是一房多户的现象依然存在,学区房目前依然是卖方市场。比如南开区广开商圈的格调春天小区属于南开区五马路小学学区,年初政策执行前其均价为每平方米26000-27000元,目前价格已经涨到31000元/平方米。

  业内人士提醒购房者,学区政策并非一成不变,对应的学区每年都有可能进行新的调整。而且针对不同学校具体要求也不尽相同,有的学校要求在报名前落户即可,有的要求入学时要落户一年以上。建议有学区房购买意向的购房者可针对意向小学提前咨询,密切关注每年的招生简章。随着教育资源逐步均衡,学区房的概念可能会逐渐弱化,学区房的价值也会回归理性,建议家长购买学区房要慎重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