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评论:把握分享经济巨大商机

  • 发布时间:2015-12-30 06: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欧阳优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分享经济正成为经济发展的“风口”,企业、个人、政府有关部门都应顺势而为。对企业而言,认清趋势、积极变革是关键;对政府而言,需要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监管方式,打造全新的市场监管体制

  共享、分享是互联网的基本特征,近段时间以来,作为互联网时代的热词,“分享经济”更是备受瞩目。

  所谓分享经济,是租赁经济在互联网时代的“变身”。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降低了原有“可使用而不必占有”的租赁经济的门槛,每一个人只要拥有闲置资源,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都可以加入分享经济的“朋友圈”。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闲置的资源、时间、智力等,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分享,并获取相应收入。

  比如,有人将私家车接入打车平台,兼职干起专车、顺风车;有人把闲置房间挂在租房平台,做起酒店生意;如果愿意,甚至可以将自己的洗手间、停车位通过互联网平台分享出去。这股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匹配、分发、共享”的分享经济潮流,势不可挡。有数据显示,如今,全球范围内分享经济在旅游、汽车、金融、人力资源、音乐和视频流媒体服务5个行业产生的收入总和约为150亿美元;到2025年,这5个行业的分享经济收入可能增加到3350亿美元。

  抢占“分享经济”跑道,争夺新业态、新模式的成长红利,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和诸多创业者的共同选择。对我国来说,分享经济强调利用技术手段实现存量分享,用最小的成本解决用户乃至社会的痛点问题,不仅给人们带来了便利生活,还颠覆了商业模式;不仅释放了市场活力,还刺激着经济增长,更可对接生态文明,提高经济效益。进一步看,在迈向工业化后期的进程中,我国要实现从规模化生产向个性化制造转型,如何让个性化、碎片化生产真正产生强大效应,“分享、协作”是其中的奥秘,分享经济带来的价值不可估量。

  如今,分享经济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风口”。无论企业、个人还是政府有关部门,都应顺势而为。对企业而言,认清趋势、积极变革是关键,应认真研究审视分享经济带来的机会,并随之调整、变革,积极拥抱“分享经济”。对政府而言,需要顺应潮流,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监管方式,打造全新的市场监管体制。对于分享经济所涉及的信息技术带来的新变化,我们则应与时俱进,既要把握好节奏,打破原有传统管理思维与模式,构建新型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还要尊重行业发展规律,并规范行业准入门槛、运行规则等环节,维护好市场秩序。

  总之,面对这一新潮流新趋势,唯有以互联网思维和方式适应和迎合,才能真正把握分享经济的巨大商机,站在风口上,展翅翱翔。(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欧阳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