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闻分析:中国出台网贷监管细则 利好民间金融规范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29 14:55: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王晓洁 杨毅沉)中国的民间金融迎来了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刻。中国多部委28日联合公布网络借贷(P2P)行业的监管细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P2P行业经历多年“野蛮生长”后,终于步入“有规可循”的发展阶段。

  这一细则全称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由中国银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共同研究起草。

  办法明确了银监会作为中央金融监管部门负责对网贷业务活动进行制度监管,同时划出了12个P2P行业不得涉足的禁区,包括不得虚构项目、不得承诺保本保息、不得出售理财产品等。办法要求P2P的资金必须由银行托管,并为行业清理整顿安排了18个月过渡期。

  “监管细则给行业指出了明确的规范目标和发展路径,为P2P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规范、整改留下了足够时间。”P2P研究机构“网贷之家”首席执行官石鹏峰表示。

  在中国,P2P行业近年来备受关注。12月18日,中国在线P2P平台“宜人贷”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P2P海外上市第一股”。

  P2P源自西方“个人向个人借贷”概念,旨在利用网络技术直接对接资金的供需双方,有利于盘活民间金融。然而,在中国,行业长期处于“无门槛、无规则、无监管”的状态。

  今年11月,P2P累计交易金额达到1.23万亿,接近中国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的总资产规模。然而,也有不少P2P平台,出现跑路、停业等问题。

  中国的监管部门早已意识到P2P规范发展的必要性。今年7月,央行、银监会等十部委联合颁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有关P2P的监管思路。12月28日颁布的监管办法,意味着行业发展从此有了具体的行业规范,步入了有规可循的轨道。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细则的落地,必将对行业造成冲击。18个月缓冲期内,不少P2P平台都将不得不对业务进行调整,本已竞争激烈的行业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零壹财经”CEO柏亮表示,监管细则列出的12项禁止业务,许多平台其实都有所涉及。比如,细则要求P2P不得设立资金池,然而在业内,设立资金池是通行做法,也就是将不同期限、类型的债券混在一起后,再切分成各种各样的产品推出。

  “监管细则还要求P2P平台不能出售理财产品,可是现在许多平台都在销售理财产品,甚至把综合的财富管理业务作为发展方向,在平台上卖基金,以后这样的方法行不通了。”柏亮表示。

  监管细则还规定,P2P平台只能做信息中介,不得保本保息、向出借人提供担保,然而P2P研究机构棕榈树CEO洪自华表示,很多平台都在充当“信用中介”,向出借人、也就是投资者,提供担保。

  “监管细则的征求意见稿促使P2P回归业务的本源,真正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不是以P2P的名义做违法的事。在细则的指导下,行业的规范发展值得期待。”石鹏峰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