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安阳:工业转型“爬坡过坎”

  • 发布时间:2015-12-29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夏先清、实习生王佳宁报道:作为豫北工业重镇,安阳是河南省最大的钢铁、煤焦化生产基地,同时还是豫北地区最大的铁合金集散地。面对产能过剩、竞争加剧、资源环境硬约束加强等新形势新情况,安阳市工业发展努力“爬坡过坎”,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目前,安阳工业经济扭转了从去年11月到今年年初增速大幅下滑的局面,工业生产增速加快、企稳回升态势基本确立。

  产业链升级,产品由粗到细。十几年前,煤矿资源还是安阳拴在脖子上的“金链子”。而如今“严冬”来临,焦炭产能过剩,价格一降再降,从2007年的最高价3300元/吨降到了现在的800多元/吨。

  企业不想关门,就得在调整产品结构上想办法。持续推进产业链延伸,成为不少企业化解产能过剩、实现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

  作为安阳传统的煤化工企业,河南利源煤焦集团通过拉伸产业链,产品精细化,走上了煤化工产业链发展的顶端。在利源集团30万吨煤焦油加氢项目生产车间外,办公室主任牛向荣介绍,“这是全国第二套加氢项目,主要是利用从焦炉煤气中提炼出来的高纯度氢气,通过高温高压反应生成燃料油和调和油,从工艺到设备都体现了高精尖技术”。

  “2013年焦炭还占公司总产值的80%,今年只占到总产值的一半。”牛向荣表示,利源集团目前集洗煤、炼焦、发电、化工等于一体,产品分为三大类19种,产业附加值提高近2倍。

  创新驱动,企业转型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弱、产品档次不高等,一直是安阳钢铁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不少安阳钢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努力突破转型发展的困局。

  作为我国唯一一家集研发与生产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生产线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阳合力公司短短几年就斩获国家专利56项,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6项,成为我国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的领军企业。

  在产能过剩、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如何实现钢筋的规模化和产业化生产?安阳合力调研发现,随着城镇化发展,高层建筑越来越多。高层建筑设计施工多采用盘卷钢筋在现场定尺剪切,减少余料,原来适用于农村市场的直条钢筋需求量越来越少。按照市场需求转型升级,就要生产新品种盘螺钢筋。合力公司三年磨一剑,成功研制出高速盘螺生产线,开创了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的时代,不仅成为合力公司的创新发展动力,也撑起了建筑行业内的脊梁。

  电商助力传统工业转型。安阳市工信委副主任肖伟说,近年来,安阳的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安阳电商大厦入驻的企业数量多、规模大,去年年底成功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区域试点。在建筑面积达12000余平方米的安阳电商大厦内,记者看到京东特产馆、淘宝特产馆、1号店体验店等著名电商赫然在列。一期已入驻企业30多家,二期招商工作基本完成。

  传统企业能通过电子商务走上转型升级之路吗?“工业企业有货愁销路,电商企业有渠道无产业支撑,两者面对面交流碰撞出无限商机。”肖伟说。例如,安阳通用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十几年跨境电子商务服务的经验,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体系。其70%的业务来自外地企业,安阳不少传统企业转型无门,想抓住电商发展机遇却无从下手。这时,安阳市工信委、电子商务协会当起了“红娘”,为通用国际贸易公司和传统工业企业牵线搭桥。

  目前,安阳市开展电商业务的企业逾70家,在电商平台开设店铺400多家,涉及国民经济行业20多个类别。他们将多年跨境电子商务积累的成功经验形成标准化产品,通过产品代理商、海外推广、跨境电商培训等形式,帮助安阳市工业企业开拓市场,助力食品饮料、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服饰和装备制造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