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民众经济信心全球第二 南京“乐观派”占比最高

  • 发布时间:2015-12-29 06:34:36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赵子慧) 昨天,我省首批重点智库之一——紫金传媒智库首次面向全国发布《中国民众的经济信心指数报告》,也即“紫金经济信心指数”。这份面向全国13个城市5300位城乡居民的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民众的总体经济信心指数为56.68,仅次于丹麦居全球第二。2016年预期经济信心指数为65.72,表明中国民众对明年的乐观预期普遍好于今年。其中,南京人对经济信心的“乐观派”占比最高,但明年的住房消费需求渐趋温和理性。

  中国民众今年经济信心指数仅次于丹麦居全球第二

  紫金传媒智库院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晓虹介绍,今年11月至12月,智库访问员通过拨打手机的方式,访问了北京、上海、沈阳、铁岭、郑州、洛阳、成都、宜宾、南京、苏州、徐州、深圳、东莞等13座城市共计5300位城乡居民,了解他们对国家经济发展、就业形势、个人收入和消费意愿等4个方面的当前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向的评价。结果表明,民众的总体经济信心指数为56.68。而经济信心指数的数值大于50,即表明调查对象对经济形势趋于有信心,数值越高,信心越大。

  “我们对比了国际几大主要信心指数研究机构的数据。其中美国盖洛普指数表明,美国民众当前的经济信心指数为43.5,相对比较悲观;欧盟委员会的权威数据表明,整个欧盟平均数是47.8,其中丹麦最高为57.2,希腊最低为17.5;此外日本内阁府上个月发布的数据为42.6,韩国央行上个月发布的数据为51.5。相比之下,中国民众的经济信心指数仅次于丹麦,高于美国、日本等其他国家。”紫金传媒智库舆论与社会心态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吴愈晓教授说。

  “虽然经济信心是一种主观的经济指标,和民众的主观判断更有关联,但从该指标也可看出,中国整体经济仍处于上行通道,民众对国家经济仍有较强的信心。”紫金传媒智库秘书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闵学勤分析说。

  其中,被调查的南京人对于经济信心的“乐观派”最多,占比达到58.3%,超过被访问的其他12座城市。

  旅游将是明年消费热点,住房消费趋于温和理性

  全国13座城市的调查分析显示,尽管受到GDP增速下滑和经济走势低迷的影响,但民众对2016年的预期经济信心指数高达65.72,这将极大地刺激未来消费。

  关于2016年的计划消费和投资,5300位被访者的首选是日常消费,占比达41.23%。第二位是教育,占31.51%。第三位是旅游,占比28.38%,而这将是明年中国人除了日常开支和教育外,最大的消费热点。

  调查同时反映出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中产阶层在路上,低收入群体在银行。近一半的中产阶层认为自己明年的消费主要在旅游,而超过60%的低收入群体认为自己明年的主要消费在于日常开支,并将“储蓄”放在了第三位,可见他们的消费倾向偏于保守。

  值得一提的是,和北京、上海两城市居民把旅游消费作为首选不同,“会过日子”的南京人明年消费趋向前3位依次是日常消费、教育和旅游。今年不少南京人疯狂“买买买”的住房,明年排在消费趋向第4位,住房消费有望适度“退烧”。13座城市中,仅徐州和东莞被调查者将住房消费排在了第3位。

  “这一方面说明,南京人总体住房消费需求比较旺盛,另一方面也能看出,目前基本上已经实现家家有房,接下来主要是改善性住房需求,这没有刚需来得迫切,因此民众明年的购房将趋于温和理性。”闵学勤教授分析,从调查结果看,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日常消费的比例逐渐缩小,而旅游消费比例有所增大。“借用恩格尔系数的评判标准,这说明一线城市已迈入小康,并大有向富裕社会迈进的先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