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夏银行“云缴费”惠民金融再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2-28 14:34:26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消息水电费、物业费、教育学杂费已成为了一对多收费模式中长期存在的缴费难题。缴费途径单一,现场缴费效率低等问题也始终困扰着市民和相关收缴费结构。

  但近期记者了解到,这些缴费难题即将迎刃而解。近日,华夏银行积极响应政府关于“互联网+”的号召,依托“平台金融”业务模式,搭建了全流程的在线缴费服务——华夏云缴费,有效解决了学杂费、物业费、水电费等一对多收费模式长期存在的缴费难题。

  据悉,该业务是华夏银行与第三方信息服务公司合作的互联网云平台,为缴费双方提供在线收费、在线支付、在线对账、批量打印收据等一站式在线收/缴费及管理服务。尤其适用于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市场管理方、物业管理公司、热力公司、保障房公司等机构客户,收取学杂费、培训费、租金、物业费、供暖费、租赁费等费用。

  据华夏银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支持华夏银行及20家银行跨行缴费支付,可有效缓解一对多收费模式中普遍存在的缴费难、对账难、手写收据工作量大等问题。缴费方可实现随时随地在线缴费,节约时间成本,也可缓解收费方人工对账难、财务工作量大等问题。“作为教育机构,学校收费的主要问题就是时间集中、人次多、任务紧,每次都造成家长排长队,财务人员的工作压力非常大。”聊城三中财务科主管会计单鹏斌介绍说,“由于学校的规模较大、学生数量较多,每年的学、杂费收缴工作都是财务部最头疼的问题。一是学校收费时间比较集中,通常要在三五天内收齐几千人的学费,而财务部人力有限,常常造成家长排长队,财务人员的工作压力也很大。二是为了避免短款、假币等情况,现金收款需要财务人员反复清点,而POS刷卡经常出现网络信号中断、卡纸等技术故障,造成收款效率比较低。三是每次收费都是由工作人员现场手填收据,再在每日结账后逐笔录入电脑进行勾对,对账效率得不到保障。”而这些问题也普遍存在于教育培训行业、公共服务行业、物业出租与服务管理行业等各类一对多收费领域。

  缴费难题困扰着像学校一样的各类一对多收缴费方,为有针对性的解决这些常见问题,华夏云缴费业务在研发设计时也设置了相应的特色功能。华夏银行济南分行李洁总经理向记者介绍道,其中在线支付功能突破了时空限制,支持华夏银行及20家银行跨行缴费。收费方将缴费明细,如学生姓名、学号、班级、收费的科目及金额等制作成表格在系统内上传,系统会自动把每一笔缴费生成缴费单,缴费方在线查询缴费信息,确认无误后即可在线支付。实时对账功能使缴费流程更加清晰。每笔缴费的明细和缴费状态都是实时的,系统将缴费单设置为已缴费、未缴费、已到账、未到账状态标识,实行电子批量对账,方便收费方在线查询和缴费管理,解决了收费方人工对账难的问题。支付凭证的批量开具则节约了人力物力,通过电子化手段减少手工操作,提高效率。此外,系统还可支持分类入账,根据缴费科目的不同把资金自动清分到不同账户,进一步方便了财务管理。

  记者了解得知,该学校使用华夏云缴费业务半年多以来,累计实现了网上收费七千多人次。“一方面家长方便了很多,没有缴费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另一方面也减轻了财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对账等工作都能通过系统自动完成,真正解决了我们的一大难题。”该学校财务主管单鹏斌表示。

  目前,华夏银行的华夏云缴费业务已得到了学校、物业、水电暖等公共事业收费单位的普遍认可。据悉,截至2015年12月初,华夏银行济南分行共收到教育培训、物业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行业的华夏云缴费业务使用申请,目前申报项目已达两百多个,已实现累计缴费三万多人次。

华夏银行(60001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