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支持“三大体系”建设促进农业实现现代化

  • 发布时间:2015-12-28 13:59:2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农业大省和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吉林省多年来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稳步推进,吉林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勾勒出一幅建设现代农业,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路线图。

  “吉林财政紧紧围绕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以支持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三大体系’为主线,进一步明确财政支持的方向和重点,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转变和创新支农方式,优化支农资金配置效率,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吉林省财政厅厅长刘长龙对记者说。

  刘长龙介绍说,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方面,重点支持农业结构调整。

  粮食生产是吉林的优势和品牌,财政支农必须要把稳粮增产始终放在首要位置,同时顺应新形势、新变化,积极支持调整农业结构。

  一方面,在支持粮食产业的同时,积极支持现代畜牧业建设,扶持规模化养殖小区、养殖基地等产业发展,落实畜禽免疫、监测、扑杀等综合防控措施,积极推进无规定疫病区建设;支持棚膜蔬菜、人参、林蛙等特色资源产业发展;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通过玉米加工补贴、固定资产贷款贴息和税收等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另一方面,支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通过支持二三产带动一产,让一产分享二三产的收益。这也对转变财政支农方式提出了新要求,比如要积极研究支持农产品物流、农产品流通、农村电子商务和现代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的财税政策,优化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环境,促进其由“星星之火”持续健康有序地燃成“燎原之势”,让农业、农村、农民更好地分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

  在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建设方面,紧紧围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这一核心,突出五个支持重点。

  刘长龙说,一是耕地治理与保护。统筹整合现有基本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和西部土地整治等相关资金,按照“统一规划,渠道不乱,集中使用,各记其功”的原则,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同时,大力支持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

  “吉林的黑土地资源,不仅是我们东北,更是国家稀缺和宝贵的农业资源。现在黑土地土壤耕层每年以0.63厘米的速度变薄,有机质含量每年以0.1%的速度下降,形势比较严峻。”刘长龙说,今年,吉林省财政整合相关资金,加大了对黑土地保护与治理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了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等项目建设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秸杆还田、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工作。

  二是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近年来,财政部门在大力支持全省重点骨干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支持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农业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今年,吉林省实施了四年的“节水增粮行动”已全部结束,预计完成膜下滴(喷)灌面积906万亩,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任务。此外,利用现代农业和农发资金支持了全省30多个大中型灌区实施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三是农机装备建设。刘长龙说,财政部门把农机化作为支持重点,积极筹措资金,调整和完善农机补贴政策,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

  四是农业科技推广。不断增加资金投入,连续多年支持等离子种子处理、生物防螟和玉米地膜覆盖等重大增产技术推广,支持高产创建示范,高光效栽培、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等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应用,取得了明显的节本增收效果。

  五是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加大了对林业、草原等农业生态系统保护和建设的投入力度,支持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支持停止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开展了清收林地还林工程。认真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支持在西部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建设,大力改善西部生态环境状况。

  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方面,核心和关键是支持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财政部门要在尊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需求和意愿的前提下,明确政府与市场边界,完善支持方式,为其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增添动力和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