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优化结构领军啤酒2.0时代 燕京啤酒内涵式增长正发力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随着中国宏观经济步入新常态,啤酒行业也在发生深刻的变革。特别是在国内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驱使下,高端啤酒受到更多的追捧,但是在这一领域,国际化品牌竞争力要高于国产品牌,国产品牌面临不小的压力。

  在业内专家看来,以往啤酒产业的竞争是1.0版,典型模式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拼的是规模、产量。但从目前来看,行业间并购接近尾声。未来啤酒业竞争进入2.0版,啤酒企业开始拼“内功”,通过精耕区域市场、调结构来实现内涵式增长。

  燕京啤酒集团早在几年前就预见到啤酒消费高端化的发展趋势,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打造啤酒业竞争2.0版本的产品。

  燕京啤酒近年来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拓展中高端产品产能,已然处于行业结构升级的先发位置;另外,随着燕京啤酒的全国性布局不断深入,公司也有望在此轮高端化的进程中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随着近年来不断拓展中高端产品市场,以及立足三大基地逐渐辐射全国的产业布局,燕京啤酒在消费者中的知名度、美誉度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品牌影响力也正不断提升。

  “在啤酒行业的发展中,燕京走了一条民族工业的发展之路。目前五大啤酒集团中,燕京啤酒是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没有外资参股的国有控股的民族品牌。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打赢这场攻坚战,保持燕京啤酒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全面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工艺技术水平做强、市场网络做强、燕京品牌做强、经济实力做强的奋斗目标。”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福成如此表示。

  创新为基优化结构领军2.0时代

  燕京啤酒2015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48亿元,销量444.52万千升,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8.57亿元。优秀的业绩也为进一步提升燕京啤酒在国内啤酒行业的地位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燕京啤酒的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行业背景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事实上,随着宏观经济步入新常态,目前啤酒行业也进入了新常态的发展区间,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国内啤酒市场增长趋缓,进口啤酒增速加快。

  这种变化带来竞争的同时,对于国产啤酒行业来说也将迎来转型升级的新契机。特别是差异化产品、中高端产品以及更为细分市场特色产品的需求增长迅速也意味着啤酒的高端化将成为啤酒行业的发展重点。

  燕京啤酒集团早在几年前就预见到啤酒消费高端化的发展趋势,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打造啤酒业竞争2.0版本的产品。

  近年来燕京啤酒陆续采取了优化产品价格体系、提升普通酒风味、扩建中高档啤酒生产线、加大听装与鲜啤在全国推广力度等手段,优化产品结构的努力也初见成效。另外,燕京啤酒还确立了“以清爽酒为基础、以中档酒为主突破、以高档酒提升品牌价值”的产品战略,推出鲜啤、原浆白啤等优势产品。基于此,有理由相信,随着2016年新建产能进一步释放,叠加基地市场垄断优势,燕京啤酒吨酒收入有望继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产品结构不断升级,中高端市场越做越大,背后的原动力正是燕京啤酒始终不变的创新精神。梳理燕京啤酒走过的历程,创新见证了燕京啤酒发展的每一个重要时刻。

  燕京,中国清爽型啤酒的原创者和领导者。燕京鲜啤酒是中国鲜啤的原创者,燕京啤酒自主研发的白啤,传承德国“纯净酿造法”工艺,香气独具一格,酯香突出,入口净爽,将最原始的营养、最极致的新鲜感受留给消费者,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从清爽到鲜啤再到白啤,变的是口味,不变的是卓越品质,燕京啤酒始终坚持打造健康、绿色、高端的产品品质,从而让产品具备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预测显示,中国啤酒市场长期形成的低价和低利润结构留下了价格真空,为啤酒行业的产品和价格升级提供了空间。在这种背景下,燕京啤酒处于行业结构升级的先发位置,有望在此轮高端化的进程中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精耕市场战略布局全国成效显著

  燕京啤酒的种类丰富,涵盖高中低档。公司在北京、广西和内蒙古地区的市占率分别达到85%、80%和75%以上。值得一提的是,燕京啤酒2015半年报显示,公司在广西销量已达到64.4万千升,在广西整体啤酒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公司实现了持续增长。

  扎实的市场份额必然与燕京啤酒的战略规划有着深刻的联系。燕京啤酒积极推进1+3品牌战略,即把“燕京”培育成全国知名品牌和国际化品牌,并着重培养“漓泉”、“惠泉”、“雪鹿”等三个区域性强势品牌,其他地方品牌则采用主品牌逐步替代策略。“1+3”策略的实施,进一步巩固了燕京啤酒在三大基地市场的地位。

  另外,在保证传统区域优势、立足核心市场的同时,燕京啤酒正将啤酒生产和销售向全国进行辐射,筹谋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这也正符合燕京啤酒“把市场网络做强,牢牢巩固北京市场,不断扩大华北市场,积极开发全国市场,逐步进入国际市场”的发展理念。

  例如,燕京啤酒从2010年开始,正式推行“大西南”战略,即以广西为中心,重点突破云南、贵州、四川、山西、新疆等中西部市场,通过寻找新的局部区域优势,实现毛利率提升。

  目前,燕京啤酒已经在华中、华南、东南、西南、华东、华北等18个省市,建立了41家啤酒生产企业。通过输入燕京的管理、品牌、技术与人才,实施三大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外埠公司实现了规模与效益的同步增长,促进了燕京啤酒全国市场的开发,顺利完成了燕京全国市场战略框架布局,在不出国门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取得了全面胜利。

  品牌至上内涵式增长后劲十足

  燕京啤酒是我国大型啤酒企业之一,1980年建厂,1997年在香港参加了北京控股的红筹股上市和在深圳的燕京啤酒A股上市。目前,燕京啤酒是唯一一家没有外资背景的中国啤酒企业。

  随着近年来燕京啤酒不断拓展中高端产品市场,以及立足三大基地逐渐辐射全国的产业布局,燕京啤酒在消费者中的知名度、美誉度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品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

  今年8月份,燕京啤酒荣获2015最具世影响力的中国啤酒品牌,主办方在获奖理由中写道:它是中国清爽型啤酒的原创者和领导者,用30年的时间,跨越世界啤酒百年历程。它始终坚持正宗的中国口味,在固守民族品牌的同时,以技术创新赶超世界潮流,成为稳居世界啤酒行业前列的知名品牌。清爽感动世界,燕京国人共享。

  2015年11月7日,第十三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开幕式上,燕京啤酒再获殊荣,公司获评“2015年度中国食品安全十强企业”、“中国食品安全管理创新十佳案例”两项奖项;公司董事长李福成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食品安全十大人物”和“全国食品安全优秀管理者”。

  事实上,作为我国规格超高的食品安全年度品牌盛会,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历来规模浩大、备受瞩目。十三年来,年会对中国食品企业、食品行业和食品安全领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本届年会的主题为“新法护航食安梦,社会共治保民生”,燕京啤酒获得多项大奖不仅意味着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更意味着一个民族品牌正在为食品安全事业贡献自身的力量。

  除了在国内受到广泛赞誉以外,燕京啤酒在国际舞台也是殊荣不断。特别是在今年9月份揭晓的《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中,燕京啤酒在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个品牌中,位列第159位。据了解,该排行榜是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和世界经理人集团共同编制和发布的,这也是世界品牌实验室第十次对亚洲品牌的影响力进行的测评。

  具体而言,品牌影响力是指品牌开拓市场、占领市场、并获得利润的能力;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价品牌影响力的基本指标包括市场占有率、品牌忠诚度和亚洲领导力。

  “把燕京品牌做强,实现品牌的国际化提升”已经成为燕京人的共同理想,35年的发展积淀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在燕京啤酒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的背景下,有理由相信燕京啤酒的持续健康发展将为中国民族啤酒工业的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燕京啤酒(00072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