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俊: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求提高粮食产能

  • 发布时间:2015-12-27 20: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27日在北京表示,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求提高粮食产能。第一要保护耕地,全面划定永久保护农田;第二要大力发展农业科技创新,特别是提高种业竞争力,提升农业全程机械化水平,对农业产业链进行改造。

  首届两岸“互联网+现代农业”高峰论坛当日在清华大学举行。韩俊在论坛上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今后农产品供给不但要充足,而且要适合消费者需求。对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农产品需求,供给侧的改革跟不上,农业就会败下阵来。

  “有人认为,国外粮食这么便宜,进口就行了。”韩俊说,中国一年大米消费量是1.6亿吨以上,我们必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中国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没有改变。

  韩俊表示,“大粮食、大食物”的概念不光是谷物,还有糖、肉、蛋、奶等。中国的大豆、奶、糖都受到进口严重冲击,中国现在一年进口的优质牧草也在100万吨以上。

  “我们要实现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料作物共同发展。”韩俊表示,台湾是一个农民种十个农民的地,大陆将来也会如此。靠目前一家一户种0.6公顷土地,很难推开机械化,农业成本也很难降下来。不过政府不鼓励搞土地兼并,而是通过土地流转,引领绿色发展,引领市场开拓。

  韩俊强调,发展现代农业还要注重资源的有序利用,中国发展农业消耗的水资源比发达国家多得多,应该让超载的资源休养生息,比如鼓励合理轮作。还要鼓励农业“走出去”,使农业贸易增长与国内农业发展协调起来,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发展与所有国家的农业贸易关系。(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