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下周二还将重度污染 明年1月1日雾霾才会减弱

  • 发布时间:2015-12-26 14:01: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航  责任编辑:罗伯特

  雾霾继续笼罩北京城。记者今天上午从市环保监测中心了解到,随着冷空气进京,午后城区污染物浓度将下降。截至记者发稿,密云地区的空气质量已经好转,为中度污染。预计明天本市空气质量为良好到轻度污染水平,但下周一可能还会有一次污染过程。

  全市只有延庆“一级优”

  昨天的北京“空气污染地图”出现了奇怪的景象——全市一片暗红,唯有延庆“一枝独绿”。延庆空气质量为一级优,其他区县空气质量为六级严重污染。几乎所有监测点PM2.5浓度都维持在4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高位,个别站点甚至突破600微克/立方米。

  今天上午10点,城六区空气质量依然为六级严重污染,延庆为一级优。记者了解到,昨天只有延庆受到了冷空气偏北风的影响,而其他地区都是偏东偏南风,污染随风传输进京。由于冷空气实在太弱,无法越过八达岭山区进城。

  黄色预警为何不升级

  昨天本市相继发布了霾橙色预警、重污染黄色预警,同时大雾黄色预警持续,全市“三警齐发”。北京刚刚经历了重污染红色预警,为何预警解除后污染仍然很重?昨天启动的黄色预警为何不升级?不少市民都有疑问。

  对此环保部门解释,由于近期华北地区大范围污染形成的高浓度污染物在弱冷空气作用下并未得到有效清除,导致前天从周边快速回流汇聚,在本市形成极高浓度污染;同时,本市处于区域低压辐合系统的中心,气象条件静稳,湿度接近饱和,本地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持续积累和转化,在极高的污染背景浓度下进一步抬升了污染水平。

  环保部门表示,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是“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但根据最新预报,此次重污染过程自12月24日夜间开始,预计至12月26日下午结束,持续2天时间,达到了应急预案黄色预警的启动条件。

  下周二还将重度污染

  从预报来看,今天上午,一股冷空气抵京,但由于移动速度缓慢,强度也有限,加上前期污染浓度较高,预计空气质量从午后开始才能自北向南明显改善。明天京城在冷空气作用下,空气质量预计达到良至轻度污染级别。

  不过由于近期冷空气势力太弱,从预报来看,下周一北京空气质量又将达到中度污染,周二陷入重度污染水平。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年1月1日,雾、霾天气才会减弱。 (记者张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