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在京召开咨询会 为大数据地方立法探路

  • 发布时间:2015-12-25 1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 吉亚矫) 今天,贵州省在京召开大数据地方立法咨询会,邀请全国行业界、法律界、管理界知名专家学者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征求意见稿)》把脉。

  大数据是大产业、大机遇、大红利,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把大数据作为"十三五"时期贵州的重大战略行动,作为社会各领域、各方面的牵引和支撑。

  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为坚持数据是资源、产业是目的、应用是核心、安全是保障。在经历政府数据开放、探索数据货币化交易之后,贵州更加意识到数据安全和数据市场规范的重要性,决心通过推进大数据发展应用,培育壮大以大数据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这样重要节点上,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对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大数据立法及时提出了要求。

  今年8月初,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制定了《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起草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着手大数据立法等相关工作。11月底形成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并用书面形式征求了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及各专委会主任委员、省政府党组成员以及起草小组特聘顾问的意见。

  《条例草案》中创新拟定,政府投资的大数据工程应当进行项目需求分析,科学确定项目建设内容和投资规模。公共机构已建、在建信息平台和信息系统应该实现互联互通,不得新建孤立的信息平台和信息系统,禁止设置妨碍互联互通的技术壁垒。

  在保障数据安全方面,《条例草案》拟定要求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非法采集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军工科研生产等数据。

  数据资源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原则,依法订立合同,明确数据质量、交易价格、提交方式、数据使用等内容。

  此外,《条例草案》还从设立专项资金、融资支持、用地保障、人才引进、税收优惠和数据应用等方面,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推动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职责作出了规定。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