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厂大作引领中国移动游戏重度精品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2-25 16: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2月25日电 2015年,蓬勃发展的移动游戏成为中国市场的主角。据最新的《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移动游戏实际收入达到514.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7.2%。这其中,重度化精品移动游戏成为推动整个移动市场稳步增长的重要因素,尤其是一些传统知名厂商不断推出移动大作,让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呈现极为明显的“大型企业控场”的发展趋势。

  重度精品占据绝对主力

  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就逐渐开始向重度化和精品化的方向发展。在这一年的下半年,出现了《全民奇迹》、《天龙八部3D》、《神武》、《乱斗西游》和《全民枪战》等许多重度手游。到了2015年,这种趋势愈加明显,接连出现了《暗黑黎明》、《魔力宝贝》、《热血传奇》、《拳皇98终极之战OL》、《梦幻西游》、《大主宰》等一大批重度游戏精品。这些游戏大多是基于成熟的端游玩法改编,具有较高的品质,游戏的生命周期和盈利能力都十分出色,一时间成为市场的宠儿。据不完全统计,仅仅是2015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前10名的产品中就有6款属于中重度游戏。而从全年发展趋势来看,整个手游市场则呈现典型的金字塔结构,少数精品占据着行业的大部分收入,而这少数精品则大多是重度手游产品。例如《梦幻西游》,从上线到现在,长期霸占App Store畅销榜第一的位置;而《暗黑黎明》,则不仅在国内市场有着骄人战绩,更在海外市场有良好的表现,到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一ARPG手游。

  手游市场进入大厂时代

  2014年,在移动游戏市场可以被称为“春秋时代”。一大批中小厂商借助数量众多的休闲游戏,还能够在市场上与一些大厂商一争高下。而到了2015年,整个市场已经进入了“战国时代”,大厂力推的重度手游已经开始稳居各大榜单前列,中小厂商则在有限资源的抢夺战中承担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从大小厂商的实力对比来看,一些知名的端游厂商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同时还有强大的资金支持。在渠道推广方面,大厂商也能整合较强的各种渠道和平台资源,保证自身产品的优先推广。与此同时,在大家更为看重的IP上,大厂们往往具有比较丰富的资源。以完美世界为例,完美世界旗下已经形成完善的文化产业链,其在电影、动漫、文学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积累,不断将世界顶级的研发力量和IP收入旗下,拥有《最终幻想》、《无冬OL》、《圣斗士星矢》《魔力宝贝》等世界经典IP,这些也为完美世界研发重度手游精品提供了保障。在这种情况下,知名大厂商大规模和大力度介入,迅速拉高了重度手游的门槛。另外,重度手游一般制作周期长,人力投入多,资金投入大,制作要求更精细。以目前的实际情况看,推出一款月流水超过5000万的精品,研发投入一般都会超过1000万,研发时间甚至要超过1年。这让中小企业在重度手游的研发上面日渐失去呈现劣势,而大厂商逐渐成为市场的主导,引领着移动游戏进入重度精品时代!

  综合实力决定未来发展

  总体来看,随着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无论是渠道的优质分发资源还是高质量的用户,都会越来越集中到那些手握精品大作、有品牌背书和有发行经验积累的大厂商身上。但是,随着移动游戏市场的日渐成熟,市场对领导厂商的要求也会日益苛刻:一方面,需要这些领导厂商具有极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和丰富的IP资源才能跟上移动游戏的更新换代和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而另一方面,则需要厂商具有全球化的竞争实力,中国市场已经逐渐成为“红海”,中国移动游戏厂商需要具有在全球市场开拓更广阔的“蓝海”的实力,才能促进中国游戏行业的繁荣。

  当然,中国游戏市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具有出色综合实力的厂商并不在少数。以完美世界为例,从2013年开始涉足手游业务,已陆续发布近30款手游精品。其中不乏《暗黑黎明》、《神雕侠侣》、《魔力宝贝》这些在市场赢得巨大成功的重度精品手游。而且,完美世界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和全球战略,其手游的研发和运营能力都相当强悍。而注重国际化路线也是其一大特色,在其产品中中西方文化的交融如行云流水,其手游产品也大多出口到海外并获得了良好的收益。另外,完美世界还特别善于通过跨界融合与玩法转型拓展IP的价值,其完善的娱乐产业链和全球研发全球合作的战略,让完美世界可以整合全球资源为己所用。

  在精品化和重度化的趋势下,传统端游厂商凭借强大的实力和经验积累已经逐渐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这些厂商更多的坚持核心技术的自我研发和全球化发展战略,并且在市场上获得了巨大成功。随着这些大厂不断推出更多的重度精品,中国移动游戏市场不断取得更大的发展,中国的手游精品时代正在到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