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车轮”上的河北:产业转移驱动河北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2-25 11: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石家庄12月25日电 题:“车轮”上的河北:产业转移驱动河北发展

  作者 鲁达 李茜 陈林 高红超

  一年前,韩国青年任弘俊从本国的新闻中得知,中国正在进行着一场“京津冀协同”的发展。一年后,作为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韩国驻在员,他带着妻儿从韩国来到中国河北省,亲身参与这条“国际新闻”的续写。

  这缘起于今年4月,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在河北沧州市的开工建设。这是北京现代在京外地区设立的首个工厂,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协同的一项突破。

  作为北汽集团与韩国现代“联姻”成果的北京现代,其原有的3座工厂均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第四工厂)最后选择沧州的原因,是推动京津冀产业一体化、实现产业新布局(的需要)。”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

  几乎伴随着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在河北沧州市的“落子”,11月22日北汽集团黄骅分公司在河北沧州黄骅市成立并正式投产。“这是北汽集团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又一重大举措。”徐和谊称。

  为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带动地区发展,将有50家规模零部件企业贴近建厂。到2020年,北汽集团华北汽车产业基地将实现年工业总产值500亿元人民币,税收2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0个。

  在这场变革中,从事汽车制造业近20年的高志金成为较早的参与者之一。原本在河北当地一家汽车企业工作的他,由于希望到汽车制造业发达的大城市“施展”,7年前远离家乡来到广东佛山。2013年,京冀对接北汽集团在河北“落地”,高志金毅然辞去佛山的工作,选择“回家”。

  如今担任北汽集团黄骅分公司生产技术准备科科长的高志金说,现在该基地附近的生活配套逐渐完善,未来周边的产业配套也会逐渐增加。

  依托北汽集团华北汽车产业基地,渤海新区黄骅市汽车产业总体规划占地33000亩,打造全产业链项目群。包括年产60万辆乘用车、10万辆专用汽车、30万台发动机、汽车零部件加工、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汽车试验场、汽车物流基地、黄骅港综合保税区汽车专区、黄骅港汽车滚装码头等项目。

  河北省常务副省长杨崇勇透露了另外一组数据,河北积极打造承接平台,今年1至10月,该省引进北京天津项目3621个、资金2748亿元,分别占该省的39.6%和47.3%。

  高志金认为,河北承接北京产业转移,不止承接了北京的企业,还承接了机遇,这种机遇对个人、对企业,甚至对一个国家而言,都是长远的。“在这些大型高端企业的带动下,河北会有更好的发展。”

  在任弘俊眼中,“京津冀一起发展必然带动中国整体的发展,中国发展也能带动韩国的发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