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惠而浦对中国大型洗衣机提反倾销 对美出口洗衣机将中断?

  • 发布时间:2015-12-25 07: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时间12月16日,美国家电制造商惠而浦向美国商务部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申请,要求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大型洗衣机及其零部件发起反倾销调查。

  事件:惠而浦称反倾销只针对三星和LG?

  据悉,惠而浦本次申诉包括全尺寸波轮式洗衣机及全尺寸滚筒洗衣机,主要是容量为10公斤的大型洗衣机,还包括一些洗衣机组件。

  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此项反倾销申请对中国家电厂商不会产生影响。美国惠而浦认为,这次反倾销是针对三星和LG在中国生产的洗衣机。

  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副秘书长周南却对此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表示,从法律角度来讲,惠而浦不可能只起诉一两家公司,而是面向整个行业。也就是这次反倾销诉讼,名义上针对LG和三星,实际上针对所有对美国有关产品出口的中国企业。

  家电业相关人士也表示,如果反倾销调查成立,美国将会收反倾销税,从而导致中国大型洗衣机对美国出口的中断,对我国洗衣机行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有的中国企业,如美的等企业已经生产容量为10公斤以上的洗衣机。若美国支持惠而浦,禁止10公斤以上洗衣机进口,美的这样的中国企业将无法出口。

  另外,就洗衣机行业来说,高端、大容量洗衣机是发展趋势,洗衣机产品结构正在调整当中。一旦美国对中国大容量洗衣机反倾销调查成立, 所有中国家电企业在5年乃至10多年的时间,将无法进入美国市场。

  回应:三星表示没有侵权

  据悉,针对这些风险,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正在进行反倾销案件应诉的组织协调工作,并邀请国内外相关涉案企业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分析案情并讨论应对策略。

  三星和LG对此也有所回应。LG回应声称并没有在美国市场进行不公平销售,同时也没有在美国做出有损行业发展的行为。“美国的消费者具有选择权,消费者的选择将会决定(厂商)在市场的成败。原告在试图找一些方法剥夺消费者在不同品牌的选择权,LG也将会积极维护消费者的选择权利。”

  三星电子的一位发言人也表示,三星公司“尊重美国市场的贸易法规,并且相信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发现(三星)并没有侵权。”

  作为韩企代表性企业的LG和三星,目前在中国都有大量投资。像中国企业一样,三星和LG在中国生产制造产品,很大一部分用于出口。据悉,三星在中国有11万工人,多数分布在苏州、天津、惠州、西安等工业园区。如果惠而浦此次诉讼成功,不仅影响韩企在中国的发展,也会导致中国本地大量失业的发生。

  分析:惠而浦此举影响美国消费者利益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惠而浦第一次利用反倾销保护自己的利益了。早在2011年美国惠而浦公司就针对三星和LG公司在韩国和墨西哥生产的家用洗衣机产品提出过反倾销指控。目前,全球家电企业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据周南分析,日本家电企业江河日下,被中、韩两国家电企业蚕食,而欧美家电企业暮气沉沉。面对韩国家电企业一枝独秀、中国家电企业蒸蒸日上的现状,欧美家电也在利用贸易规则进行自我保护,例如通过反倾销方式保护其在本国市场的地位。

  惠尔浦此举也是为了自身的利益和市场份额。此举不仅破坏了企业之间自由竞争的持续,影响了美国消费者的利益,更重要的是,对中国家电业未来的发展产生影响。不难看出,惠而浦此次提出诉讼,也是为了规避中国企业未来在美国抢占他们高端、大容量洗衣机市场的风险。相关人士表示,本次起诉将对中国洗衣机行业造成严重的影响,希望中国政府能做出相应的对策。文/本报记者 温婧

惠而浦(60098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