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减税降费还可以再快点

  • 发布时间:2015-12-24 08:03: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其中不止一次地提及了减税降费。这一方面表明中央决策层对当下中国经济状况拿捏得相当到位,另一方面也传递出一个信号:降税降费已经到了不得不提上议事日程的时候了,昨日全国燃煤电价实现了年内第二次下调。

  进入今年以来,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不振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制造业之所以陷入困境,并出现产能过剩的危机,与税负过重导致的企业成本较高不无关系。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税收收入规模为119158亿元。而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测算,其中企业缴纳的税收占比为90%,如果再加上来自于个体工商户的税收,企业占比一下提高到94.5%。换句话说,中国每收100元,其中将近95元是落在企业身上。不仅如此,在12万亿元的税收收入中,来自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关税等税收收入占比达到70%。倘若算上各种隐形的揩油式收费,企业更是不堪重负。在这种情境之下,空谈提升企业生产力和竞争力,难免存在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嫌疑。

  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此时明确提出,研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通过减税,才能让企业的钱留在市场,将更多的资金用于新增就业、进行技术创新,从而激发经济活力。

  然而这只是第一步,除了“减税”,下一步还要主动“降费”。会议提出,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老龄化问题愈发突出,近两年社会养老支出的压力激增。面对与日俱增的社保负担,延迟退休年龄也好、提高缴付比例也罢,都是缓兵之计,养老金很快将出现收不抵支的局面。为了避免这一天噩梦上演,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国企必须都担起责任,建立一套自上而下的让利机制。

  毋庸讳言,以养老金为主的社保转型的历史成本,政府在改革之初是藏有私心的,希望通过经济发展而最终让企业买单。现在,愈来愈重的养老收支压力,必须政府来消化这个大头。中国政府掌握着庞大的国有资产,而养老金的历史成本在逻辑上本来就是“转移”到了国有资产,可谓羊毛出在羊身上。

  当然,意识到减税降费的重要性是一个好的开始,关键还在于落实,落实不到位,就是一句空话。这种教训在以往的政策实施中并不少见,不少地方政府变着“戏法”、千方百计肢解和阻碍中央政府优惠政策,使一些优惠财税金融政策被架空,成了摆设。融资难、融资贵、负担重的局面一天没有根本改观,企业就将继续被劳动力成本和繁重赋税压得喘不过气来,小打小闹的隔靴搔痒已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是时候来一场说到做到的减税降费了。(杨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